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家庭常見降糖食物一覽

家庭常見降糖食物一覽

  經過營養學專家研究證明降血糖的食物:

  血糖的食物(1)苦瓜

  苦瓜能降低血糖值的原因,在於苦瓜種子含有和胰島素功能相似的蛋白質。眾所周知,胰島素具有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轉換為熱量的作用,借此可以調節人體的血糖,使它保持在正常的狀態下。同理,苦瓜的果實或種子的萃取物也能促進糖分分解,具有使過剩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

  食用方法:取苦瓜250克,瘦豬肉50克,芽菜3克,大豆油25克,麻油、蔥花、姜末及鹽適量。將苦瓜切條,備用。豬肉剁成末,芽菜切碎。起油鍋,倒人苦瓜條、肉末、芽菜炒熟,加入調料即可。

  降血糖的食物(2)玉米

  玉米須性味甘淡而平,人肝、腎、膀胱經,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的功能,主治急慢性腎炎、水腫、急性膽囊炎、膽管結石和高血壓等。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玉米須含大量硝酸鉀、維生素K、谷固醇、豆固醇和一種揮發性生物鹼。有利尿、降壓、降血糖、止血、利膽等作用。

  食用方法:用豬胰2只、玉米須50克,加水人砂鍋煮後食用。

  (3)麥麸

  全谷類食品對糖尿病有預防作用,並可使血糖水平較低,肌體不需要產生較多的胰島素;而吃精制谷類食品則導致血糖水平加倍,機體需要較多的胰島素調控,同時全谷類食品中的維生素、纖維素和其他營養物質對降低血糖、減輕症狀也很重要。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每餐攝人足夠的全谷類食品,可用麥麸來代替部分主食。

  食用方法:用麥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雞蛋,做成糕餅,可作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4)南瓜

  南瓜的降糖機理在於含有大量的果膠纖維素,與澱粉類食物混合時,會使碳水化合物吸收減慢,從而推遲胃排空的時間,並改變腸蠕動速度,使飯後血糖不至於升高過快。同時果膠纖維素在腸道內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使消化酶和碳水化合物能均勻混合,延緩腸道對單糖物質的消化吸收,從而使血糖降低。

  食用方法:南瓜500克,黃油30克,洋蔥粒半個,牛肉或者雞上湯500毫升,鹽和胡椒粉少許,奶油100毫升。將南瓜去皮,切小粒。炒鍋做熱,溶解黃油,加入洋蔥粒,炒5分鐘至軟身。加入南瓜及上湯,煮沸後用文火煮20分鐘至南瓜軟身。

  (5)洋蔥

  洋蔥,為百合科草本植物,原產印度西北部,是一種很普通的廉價家常菜,但洋蔥的營養價值卻不低。據分析,每100克洋蔥中含蛋白質1。8克、碳水化合物8。9克、鈣40毫克、磷50毫克、鐵1.8毫克、維生素A4毫克、維生素B160毫克、維生素c20毫克,幾乎不含脂肪。在歐美,洋蔥被譽為“蔬菜皇後”。另外,洋蔥含有類似降糖藥物“甲磺丁脲”物質。

  食用方法:洋蔥150克,水發海米30克,姜絲5克,食鹽、醬油、色拉油、料酒、麻油、味精適量。將洋蔥去皮、洗淨、切絲,水發海米洗淨。將料酒、味精、醬油、食鹽、姜絲調成汁,備用。色拉油燒熱,放人洋蔥、海米,加調味汁炒熟,淋人麻油即可。

  降血糖的食物(6)鳝魚

  黃鳝魚中含有“黃鳝魚素A”和“黃鳝魚素B”,這兩種物質具有恢復調節血糖正常生理功能的作用。實驗證明,黃鳝魚素具有顯著的類胰島素降血糖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經常食用鳝魚(烹調方法不限)是有益的。一般堅持每天食用100~150克,連續3—4周可見空腹血糖下降,尿糖減少。

  食用方法:百合15克,桑葚10克,芹菜100克,鳝魚100克,姜5克,蔥10克,鹽5克,素油60克。把百合洗淨,潤透,蒸熟待用;桑葚洗淨,去雜質;鳝魚去骨、內髒和頭、尾,切細絲;姜切絲,蔥切段;芹菜切4厘米長的段。把炒鍋置武火上燒熱,加入素油燒六成熟時,下人姜、蔥爆香,加入鳝絲炒勻,放人鹽、百合、桑葚,炒熟即成。

  (7)魔芋

  魔芋是一種低熱能、高纖維素的食物。魔芋不僅營養豐富,還具有獨特的醫療保健作用。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對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較好的效果。因其分子量大,黏性高,在腸道內排洩緩慢,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升高。又因為它吸水性強,含熱能低,既能增加飽腹感,減輕饑餓感,又能減輕體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食用方法:將淨鴨去鴨頭,頸,翅尖,腳掌,剔去大骨,斬成條。將魔芋切成條,放沸水鍋內氽兩次,去掉石灰味,再漂在溫水內;炒鍋置旺火上,下豬化油燒至七成熱時,放人鴨條煸炒至淺黃色起鍋,再將鍋洗淨加入肉湯燒沸,撈出花椒和豆瓣渣,放人鴨條,魔芋條,姜,蒜,紹酒,川鹽,醬油燒至汁濃鴨軟魔芋入味時,加入青蒜苗,味精,用溫澱粉勾薄芡起鍋裝盤即成。

  此外,茶葉、荷葉、鲫魚、鳅魚、綠豆等對改善糖尿病患者多飲、煩渴等症狀有一定療效。麥麸、魔芋精粉、海帶、石花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也有間接調節血糖的作用。必須強調的是,這些食物只是具有輔助的治療作用,絕不能單靠這些食物來治療糖尿病。

  健康小貼士

  ●洋蔥有抑制血糖上升的作用。雖然沒有化學制劑那麼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它使血糖降到正常之後就不會再下降了。

  ●秋葵能夠抑制糖的吸收。

  ●桑葚能有效改善高血糖。

  ●大蒜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可作為糖尿病病人的食療方。

  ●胡蘿卜提取物有明顯的降低血糖作用。胡蘿卜可以生吃或搗汁食,亦可作配料。

熱門圖文
降血糖的食譜有哪些?糖友們應該知道~

一、糖尿病並發症健康食譜:  1、家常炒洋蔥  原料:洋蔥250克。  做法:用家常烹炒法

糖尿病人能吃鹹鴨蛋嗎

鹹鴨蛋也叫腌鴨蛋,是我國老百姓很愛吃的一種食物,基本上家家戶戶的都會腌制,它是一種味道鮮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