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並發疾病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並發疾病

  眼睛是我們人體最主要的視覺器官,如果眼睛出現任何疾病,不僅會給患者的視力帶來阻礙,更有可能導致患者失明。一但出現治療不當的結果,還是可以使此病症滋生出其它的疾病的,下面就為大家具體介紹一下糖尿病眼病的並發疾病。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並發疾病: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人最嚴重的眼部並發症,它是由於糖代謝紊亂,毛細血管的改變,以及血流瘀滯,引起視網膜循環障礙,視網膜缺血缺氧而發生的,其導致失明和視力減退的機會比非糖尿病人高25倍。有人統計,患糖尿病10年,血糖控制不良者有50%以上可出現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早期多無症狀,隨著病變進展,可出現視力下降,視物模糊,晚期可並發視網膜脫離及失明。

  糖尿病性白內障也是糖尿病人常見的並發症,它是由於糖代謝紊亂,血糖增高,導致眼內晶狀體混濁而致。研究發現,血糖增高使晶狀體內的葡萄糖含量增加,葡萄糖被轉化為山梨醇,山梨醇在晶體內堆積,使滲透壓增加晶體吸收水分,形成纖維腫脹和變性,最後導致晶狀體混濁。這種病理改變早期是可逆的,如果血糖得到嚴格控制,可抑制晶狀體混濁的發展或使其消失如血糖控制不好,可使晶狀體混濁增加,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暫時性屈光不正是糖尿病人的又一並發症。它是由於血糖增高,影響眼內晶狀體和玻璃體內的滲透壓,使晶狀體腫脹而致屈光不正,視物不清。當血糖得到控制,屈光不正可以緩解,視力得到恢復。短期內屈光度迅速變化,是糖尿病引起晶狀體屈光度改變的特征。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並發疾病

  糖尿病眼部並發症還有反復發作的睑緣炎、麥粒腫、結膜小血管破裂引起結膜下出血、虹膜睫狀體炎、繼發性青光眼、眼外肌麻痺、復視、視神經炎、眼底出血等。

  根據臨床觀察,糖尿病人病程在3年以上,血糖控制不良者,多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眼部並發症。其中以糖尿病性白內障發病最多,發病率約50%~60%其次是眼底出血和視網膜病變,發病率約45%~50%。病程越長,發病率越高。這些並發症如能及早發現,可以得到及時治療和進行控制。如果發現較晚,可能導致不可挽回的視力喪失。因此,糖尿病人除積極治療糖尿病外,應每半年或一年到眼科檢查一次,尤其要查眼底,以便由糖尿病引起的眼部並發症能得到及時防治。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並發疾病?想必各位患者已經通過上述的介紹對糖尿病眼病的並發疾病有了相應的了解,希望對您能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關於糖尿病眼病的相關常識,歡迎您在線咨詢激光近視治療專家。

熱門圖文
糖尿病晚期視網膜易病變

68歲的李爹爹患糖尿病已經有10年了,最近雙眼近乎失明,以前看得很清晰的物體現在變得模糊不

糖友便秘了怎麼治才好?

   糖尿病性便秘的治療原則:把血糖平穩的控制在理想水平,以對症治療為主,在原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