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患者不宜戴隱形眼鏡

糖尿病患者不宜戴隱形眼鏡

  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升高,並發眼疾的患者人數也在上升。據長春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窦安翔介紹,有調查顯示,幾乎8成Ⅱ型糖尿病患者可患眼疾,他建議病程超過10年的患者每3個月就要做一次相關檢查。由於糖友對眼角膜輕微受損感覺不敏銳,窦主任說,糖尿病患者並不太適合戴隱形眼鏡。

  眼底病變是常見並發症

  都說糖尿病是一種富貴病,可只有患了糖尿病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艱辛。糖尿病的並發症多,其中眼底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因為糖尿病引起的失明者往往是正常人的十幾二十幾倍。研究顯示,糖尿病的病程如果在5年到10年以上,其發生眼底病變的比例約在50%以上。幾乎8成Ⅱ型糖尿病患者可患眼疾。”窦主任表示。

  一些常見的眼病都可能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像視網膜病變、白內障、角膜病變、青光眼等等。糖尿病發展到晚期時,可能會出現視網膜出血、滲出、微血管瘤等症狀,最終眼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脫落而導致失明。

糖尿病患者不宜戴隱形眼鏡 

  年輕糖友患眼疾幾率增加

  窦主任說,糖尿病會導致患者眼部屈光的異常改變。由於血糖的突然增高,也會導致患者近視性屈光不正,而當患者經過妥善的治療,血糖降低時又會發生遠視性屈光不正,並經常伴有明顯的散光。除去此種症狀,窦主任表示,在糖尿病患者中,白內障是發現早並且進展較快的眼部疾病。“與正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的眼角膜更容易受到損傷,而且愈合比較慢。”窦主任說,正常人在眼角膜出現輕微磨損時就會有不適感,而糖尿病患者可能就感覺不到。“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太適合戴隱形眼鏡。”窦主任建議道。

  “臨床發現,一些年輕的糖尿病患者也成為眼部病變的受害者。”窦主任說,這和年輕人的生活習慣密切相關。不少年輕人都有抽煙喝酒、暴飲暴食、白天長時間坐在辦公室不動、睡眠時間不夠等習慣,這些都會導致年輕患者的血糖發生變化,從而導致眼部病變。

  病程超10年應3月一檢查

  “糖尿病眼病與血糖以及病程有關。建議患者在第一次被確診為糖尿病後,就應該及時到醫院做相關的眼科檢查。”窦主任說,正常病程少於10年的患者,應每半年做一次檢查,病程超過10年的,則應該每3個月做一次檢查。患者要查明自己眼前睫和眼底的情況,測量一下眼壓等。如果有需要,還可以做進一步的檢查,總之,其目的在於讓患者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眼部情況。由於視網膜病變不容易被發現,窦主任建議糖友能定期檢查眼部,當出現看東西模糊、視力下降等情況時,要警惕視網膜病變的可能性。一旦發現視網膜病變,除了要積極控制血糖外,還應根據病變的分期而制定治療方案。

  窦主任告誡糖尿病患者,預防眼部病變的一個重要措施就是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測量血糖情況,及時根據情況加以調整。

 

熱門圖文
假性糖尿病是什麼症狀?

假性糖尿病這個名詞,有的人可能聽說過,也有的人會感到比較陌生。那麼到底什麼是假性糖尿病呢?

糖尿病的並發症有哪些 嚴重嗎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是有吸煙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也就是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親屬有糖尿病者;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