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心腦血管病會是糖尿病並發症

心腦血管病會是糖尿病並發症

  在生活方面,糖尿病患者要清醒地認識到自身存在的心血管病危險因素,進行積極的自我保健;保持良好心態,積極地適應生活和工作;參加體育鍛煉,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增強心髒功能;戒除吸煙等一切不良嗜好,培養良好的興趣愛好;堅持低鹽低脂的飲食習慣。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重要的並發症。越來越多研究證明,高血糖與心血管疾病之間存在共同的發病基礎。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蕭新華指出,2型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統計顯示,在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占90%以上,其中,合並心腦血管病的情況非常普遍:初診時兩種疾病合並發生的就已占40%,而且這一數字會隨著糖尿病病情的加劇逐漸增多。

  一旦發生這樣的情況,後果相當嚴重:一方面,2型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心腦血管並發症的占70%;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合並心腦血管疾病後,死亡率會增加2—4倍。

  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疾病雖然機率高、後果嚴重,但注意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用藥,是能預防的。

心腦血管病會是糖尿病並發症

  在生活方面,糖尿病患者要清醒地認識到自身存在的心血管病危險因素,進行積極的自我保健;保持良好心態,積極地適應生活和工作;參加體育鍛煉,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增強心髒功能;戒除吸煙等一切不良嗜好,培養良好的興趣愛好;堅持低鹽低脂的飲食習慣。

  在用藥方面,蕭新華認為應當有針對性,“血壓高的患者要服用降壓藥,血脂高的患者要服用降脂藥。但是有一種藥,不論降壓還是降脂都應該吃,那就是阿司匹林,因為阿司匹林是一種心血管疾病的常規預防藥物,對全身血管都有保護作用。”

  阿司匹林的主要藥理作用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血栓形成。臨床用於預防一過性腦缺血發作、心肌梗死、心房顫動、人工心髒瓣膜、動靜脈瘘或其他手術後的血栓形成,也可用於治療不穩定型心絞痛。由於在心腦血管疾病的一級和二級預防中均作用卓越,阿司匹林被譽為“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基石”。蕭新華建議糖尿病人長期服用阿司匹林,每天用量為75—150毫克。其中腸溶阿司匹林可減少胃黏膜損傷,是長期服用的最佳劑型。

  國外研究結果表明,健康人或動脈粥樣硬化患者一次口服阿司匹林5毫克以上,就能發揮抗血小板聚集作用,這種作用隨阿司匹林劑量的增加而加強,當劑量增加到100毫克時,血小板聚集效應基本受到全面控制。

  未合並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1或2型),如果年齡大於40歲,或合並以下危險因素之一者,也應該長期應用阿司匹林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包括:心血管病家族史、吸煙、高血壓、血脂異常、蛋白尿。年齡在三四十歲的患者,如果存在其他心血管風險因素,也該考慮使用阿司匹林。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友眼干眼澀怎麼辦?

眼睛干澀是兩眼干燥少津,滯澀不爽,易感疲勞的一種病症。在秋燥季節特別是用眼較多的學生、知識

冠心病患者血糖為何都高?

冠心病、糖尿病為何互為影子、相伴相隨?潘長玉解釋,目前的研究發現,糖尿病和冠心病有著共同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