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預防糖尿病不能等到“三多一少”

預防糖尿病不能等到“三多一少”

  預防糖尿病不能等到三多一少症狀出現,因為那個時候你已經是一個標准的糖尿病患者了。肥胖、中年人以及有家屬史的高危人群,需要定期查血糖。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有出現了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而體重減少這樣的三多一少,才可能是糖尿病。其實,糖尿病如果出現“三多一少”時,往往已經發作很久了,如果以它為標准,往往會贻誤病情。

  很多糖尿病人首先發生的是皮膚的問題,比如頭皮上無緣無故地總是長疖子,或者是女性總是發生泌尿系感染,動不動就尿頻尿急尿痛,如果你是一個年過四十的人,身體偏胖,父母還有糖尿病,這個時候首先該去查查血糖,這個感染症狀可能是因為血液裡糖分過高,細菌容易滋生而引發的感染。

預防糖尿病不能等到“三多一少”

  另一個非常容易忽略的症狀,是和糖尿病高血糖相反的低血糖。特別是胖人,因為脂肪是胰島素發揮作用的一道障礙,胰島為此要“加班”工作才能把血糖調節正常,所以胖子的胰島更容易出問題。在糖尿病初期,隨著胰島功能的減退,對血糖的調節失去了同步能力。正常情況下,進食後胰島會馬上分泌,當胰島功能失調時,雖然進食了,但胰島不能馬上分泌胰島素,它可能會“慢半拍”,等到食物消化了,胰島素的分泌才開始,慢一步分泌的胰島素只得降低正常的血糖,這就帶來了低血糖問題。所以,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之一可能是頻繁出現的低血糖。

  很多人覺得只有到血糖異常了才可以診斷糖尿病,事實上,血糖出現異常已經說明胰島功能失去作用了。往前推的話,血糖之所以正常,就是胰島在拼命工作的結果。胰島為了保持這個正常,已經掙扎了很久。只要你的體重超標,年齡超過40歲,父母或者兄弟姐妹中已經有人得了糖尿病,即便你的血糖正常,也可能早就處於高危邊緣,只等著一次情緒的打擊,飲食的驟然失節,體力的突然消耗,血糖會因為機體對這些問題的緊急應對而升高,並從此“居高不下”,使你從一個“准糖尿病人”正式變成糖尿病人。

熱門圖文
常吃垃圾食品易導致糖尿病

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目前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全國性糖尿病高發現象。過去10年中,糖尿病

五成糖尿病者家族遺傳子女

糖尿病雖是一種慢性疾病,在病情早期患者基本察覺不到任何影響,但是隨著病情慢慢加重,會發現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