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如何揪出隱藏的糖尿病

如何揪出隱藏的糖尿病

  糖尿病是目前公認的“健康殺手”,而且,這個殺手潛藏在體內幾年、甚至幾十年,悄無聲息的威脅著我們的生命,因此,應當盡量在無症狀階段就及早排查“潛藏”的糖尿病,發現越早,治療越及時,療效越好,對健康的損害就越輕!

如何揪出隱藏的糖尿病

   排查“潛藏”糖尿病的方法

  1、尿糖:這是早期最常用的方法,但由於漏診、誤診率都很高,現已不做一線篩查手段了。

  2、靜脈血糖:目前最公認推薦的篩查方法。一般有空腹靜脈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

  3、手指血糖:優點是數秒鐘至一分鐘內即可知道結果,但由於准確性相對較差,主要用於大規模人群篩查,以便提高率。

  另外,糖化血紅蛋白也被認為是篩查手段,但需同時加上空腹靜脈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檢測,供有條件者或病情確實需要者選用。

  篩查後陽性的判斷標准是什麼

  尿糖±、+、++、+++統稱為尿糖陽性;空腹血糖≧6.1mmol/L、隨機血糖≧7.2mmol/L為陽性。篩查結果陽性者,進入診斷程序,以確定到底有無糖尿病;篩查結果陰性者,若僅僅符合“年齡≧45歲”,那以後每3年接受一次篩查,如有上述其它特征,應更頻繁的定期接受篩查(符合條件越多,間隔時間越短)。

  為什麼要是篩查“潛藏”糖尿病

  首先,要了解“糖尿病前期”。糖尿病的發展是一個非常緩慢、漸進的過程。通常在真正診斷為糖尿病時,患者實際上往往已經經歷了10年左右的慢性高血糖損害,一些慢性並發症甚至已經形成。因此,對於糖尿病高危人群進行篩查不僅在於盡早發現糖尿病患者,還在於盡早發現糖尿病前期患者,並給予及時治療。

  其次,要進一步了解“糖尿病高危人群”。讀者朋友們,對於“糖尿病高危人群”,我們至少還要形成兩點進一步的認識。

  1、凡屬於“高危人群”者,都很有可能“潛藏”著糖尿病。因此要對高危人群“篩查糖尿病”,從而早發現、早治療。

  2、“高危人群”中也有很多人目前還沒有糖尿病,但是他們將來發生糖尿病的可能性比“非高危者”大很多。因此,還要針對“高危人群”預防糖尿病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者如何防血脂異常

許多糖尿病患者化驗血脂時,會發現血甘油三酯明顯升高,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2型糖尿病病因的非條件Logistic回歸分析

近日,湖北醫藥學院第一臨床學院研究人員發表論文,旨在探討2型糖尿病(Type2diabet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