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揭開高脂肪誘發糖尿病機理

揭開高脂肪誘發糖尿病機理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近日報道,美國科學家發現,高脂肪食物會讓身體內一個能誘發糖尿病的遺傳開關犯錯,讓人罹患糖尿病。這一發現有助於科學家解釋Ⅱ型糖尿病與肥胖的關系,並據此開發出新療法。相關研究發表在《自然·醫學》雜志上。

  科學家們對老鼠和人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高濃度脂肪會瓦解打開和關閉基因的兩個關鍵蛋白FOXA2和HNF1A。這兩個蛋白會激活胰腺酶,預防人罹患糖尿病。

  當這兩個蛋白停止工作,這種酶就關閉了,反過來則會擾亂胰腺中的胰島素分泌β細胞監控血糖濃度的能力。如果人體和動物缺乏這種葡萄糖感應機制,就無法正確地調控血糖,β細胞的葡萄糖感應減少是導致糖尿病惡化的重要因素。

揭開高脂肪誘發糖尿病機理

  領導該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細胞與分子學教授、桑福德-伯納姆醫學研究所的詹米·馬斯表示:“新研究有助於我們更深地了解營養過度如何導致Ⅱ型糖尿病,我們能據此研制出干預過程和療法以治療糖尿病。我們或許可以通過β細胞基因治療或干擾這種路徑的藥物來維持正常的β細胞功能。”

  科學家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實驗表明,維持這種被FOXA2和HNF1A影響的胰腺酶的功能可阻止它們罹患糖尿病。馬斯團隊正在想方設法增強這種酶在人體內的活性。

  糖尿病分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以及其他特殊類型的糖尿病。其中Ⅱ型糖尿病所占比例約為95%,而Ⅰ型糖尿病多發生於青少年,是一種自體免疫失調引發的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