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患者應篩查膽固醇

糖尿病患者應篩查膽固醇

  研究顯示,65%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等大血管並發症。糖尿病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發生早、進展快、病變更彌漫,因而需要更早、更積極的血管干預,從而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發病風險。

  目前,很多糖尿病患者並沒有充分認識到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危險因素。長海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鄒大進教授指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是糖尿病大血管事件的首要危險因素。糖尿病患者作為冠心病和卒中兩大疾病的龐大潛在人群,其膽固醇控制水平是為目前最薄弱環節。

  一些外國學者把它稱之為糖尿病相關的血管病變,不管是發生了微血管病變,還是大血管病變,其實都是血管被損害了。現在認為高血糖起著先鋒的作用,所以人們每天餐後血糖一點一點增高,這種增高就像海浪;就像白蟻在毀壞一個防洪堤一樣,日積月累點滴蠶食,等過了一段時間大壩就塌了。但是大壩塌了,洪水要有,如果洪水沒有,大壩塌了也沒有什麼危害。但是洪水是什麼?洪水是膽固醇,血糖損壞了血管內壁,而沖來的洪水就是膽固醇、高血壓等等。所以高血糖是排頭兵。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就要把洪水的水位下降。即使大壩被毀壞了一點,洪水不會流出,這就是為什麼要特別重視膽固醇、高血壓的原因。

  鄒大進教授特別強調指出,糖尿病患者膽固醇的控制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最新流行病學數據提示,在中國,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LDL-C未達標,他汀類藥物使用率還不到20%,而在歐美國家糖尿病患者他汀使用率已經達60%。

  以生活方式干預為基礎的血脂、血壓、血糖綜合管理是防治糖尿病所致大血管病變的重要臨床舉措。據悉,國內外眾多指南均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年常規篩查膽固醇。鄒大進教授提醒,高危人群和極高危人群的血脂水平,必須要控制在合適范圍,如達到邊緣甚至更高水平,他們的心血管發病幾率將大大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