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發病率呈不斷上升趨勢

妊娠期糖尿病發病率呈不斷上升趨勢

  眾所周知,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常見疾病之一,其發病率呈不斷上升趨勢。妊娠期糖尿病也在悄然攀升,已由原來的3%上升到6~10%,成為都市准媽媽們的一種時尚病。人們不禁要問,是什麼原因導致如此高的發病率呢?一方面是對妊娠期糖尿病篩查的普及,一方面是現代生活帶來的肥胖、膳食結構不合理、過度營養進補、運動減少等原因。

  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嬰的危害是極其廣泛的。不僅如此,合並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產後糖尿病遺留率很高,比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女性產後高血壓的遺留率高幾十倍。在妊娠期糖尿病女性中,大約30%於產後5~10年最終發展成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女性糖尿病的最終發病率高達60%,由此可見,孕期合理的飲食搭配,適當控制體重,科學營養,按時進行妊娠期糖尿病篩查是非常必要的。

  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嬰有危害嗎?

  不但有危害,危害還不小呢。最主要的危害有:

  1增加孕期合並症,糖尿病孕婦合並妊高症者占25%~32%。;感染增多,如腎盂腎炎、無症狀菌尿、皮膚疥腫、產褥感染、乳腺炎等。

  2羊水過多,比非糖尿病孕婦高10倍,可造成胎膜早破和早產。

  3產程延長,可出現產程停滯和產後出血等。

  4剖腹產率增加。

  5巨大兒發生率增加。使難產、產傷和胎兒死亡發生率增加。

  6胎兒畸形率增加,畸形類型涉及全身所有器官系統,多見與骨骼、心血管及中樞神經系統。

  7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引起胎兒宮內窘迫,使窒息率增加,嚴重發生缺血缺氧性腦病,遺留神經系統後遺症。

  8增加胎兒死亡率,糖尿病孕婦胎兒死亡率在10%~15%。主要是由於缺血缺氧導致胎兒死亡。

  9發生新生兒低血糖。可達50~70%,低血糖對新生兒腦細胞可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還可造成低鈣血症、呼吸窘迫綜合征、高膽紅素血症、紅細胞增多症、靜脈血栓形成、心肌病、另外,對子代可造成遠期的影響,如可使智力低下發生率增高。

  關於妊娠期糖尿病,有哪些問題困擾著孕婦?

  尿糖陽性,血糖升高一定是患了妊娠期糖尿病了嗎?在臨床工作中,常常遇到有這樣的疑問的孕婦。

妊娠期糖尿病發病率呈不斷上升趨勢

  尿糖陽性:

  化驗尿液是產前檢查的常規項目,如果尿糖陽性了,孕婦當然要著急,可有時陽性的尿糖並非是異常。以下三種情況是常見的非糖尿病引起的尿糖陽性。

  1有的孕婦尿中有果糖、乳糖、戊糖,可使尿糖出現陽性反應;有的孕婦服用了過多的維生素C,或諸如水楊酸類藥物(一些解熱鎮痛藥,預防妊高征的阿司匹林等)、青霉素等藥物,也可使尿糖出現假陽性。

  鑒別方法:葡萄糖氧化酶法試劑特異性高。

  2有的孕婦腎小管回吸收葡萄糖功能出了點問題,不能正常地把葡萄糖回吸收入血,結果尿糖陽性,而孕婦血糖是正常的。

  鑒別方法:血糖和葡萄糖耐量試驗正常。

  3有的孕婦可能有甲狀腺功能過強或亢進,如果是在食後1小時以內,可能會出現尿糖陽性。

  鑒別方法:換一個時間復查尿糖和血糖或做葡萄糖耐量試驗。

  血糖高:

  孕婦到醫院做常規產前檢查,剛好需要抽靜脈血化驗,其中包括血糖,恰恰因為一些因素使血糖略高,如果尿糖再陽性,就更讓孕婦放心不下,盡管排除了糖尿病,也困擾著孕婦:沒病為什麼化驗不正常?下面這兩種情況是引起非糖尿病性血糖增高的原因。

  1有的孕婦受到強烈的刺激,如在到醫院做產前檢查途中險遇車禍,或摔了一跤,可能會使血糖一過性增高;

  鑒別方法:換一個時間復查尿糖和血糖或做葡萄糖耐量試驗。

  2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不但會出現尿糖陽性,血糖也可能升高,並不一定是糖尿病。

  鑒別方法:疑似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不能確定是否為妊娠糖尿病時,及時檢查甲狀腺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