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不同體型糖尿病患者病因不同

不同體型糖尿病患者病因不同

  雖然肥胖與糖尿病之間的關系已眾所皆知,但是,非肥胖亞洲人中糖尿病的致病因素仍並未明確。

  為此,來自日本大阪大學的YukakoTatsumi教授及其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Saku研究),旨在探討胰島素分泌缺陷(IIS)和胰島素抵抗(IR)對不同體重指數(BMI)人群糖尿病發病率的影響。該研究結果在線發表在2014年11月10日的AmericanJournalofPreventiveMedicine雜志上。

  這項為期4年的隊列研究共納入了3083例年齡30–69歲,且基線(2006–2007年)無糖尿病受試者。按BMI水平將受試者分為3組:BMI<23.0kg/m2、23.0–24.9kg/m2、以及≥25.0kg/m2。此外,還根據受試者胰島素分泌指數和穩態模型胰島素抵抗指數(HOMA-IR)將受試者分為4類:正常對照者、僅有IIS者(i–IIS)、僅有IR者(i–IR),以及IIS合並IR者(IIS+IR)。於2006–2011年期間進行所有數據收集工作,並在2013–2014年期間對所收集數據進行分析。

不同體型糖尿病患者的病因不同

  研究發現,對於BMI<23.0kg/m2受試者而言,i–IIS者和IIS+IR者的糖尿病發生風險都顯著高於正常對照者,兩者發生糖尿病的校正比值比(OR)分別為6.6和9.4。而對於BMI位於23.0–24.9kg/m2之間的受試者而言,i–IIS者、i–IR者和IIS+IR者的糖尿病發生風險都顯著高於正常對照者,三者發生糖尿病的校正比值比分別為9.9、3.4和23.4。而在BMI≥25.0kg/m2受試者中,i–IIS者、i–IR者和IIS+IR者的糖尿病發生風險也都顯著高於正常對照者,三者發生糖尿病的校正比值比分別為16.9、7.9和26.9。Tatsumi教授等進一步分析發現,BMI與IIS發病率呈負相關,但與IR發病率呈正相關。

  該研究提示,BMI水平正常的個體可能主要通過IIS誘發糖尿病,而BMI水平較高的個體發生糖尿病可能主要與IR有關。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的如何治療

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患上了1型糖尿病,由此也導致了身體其他方面的健康問題,

糖尿病與冠心病有何關

糖尿病是冠心病的危險因素之一,糖尿病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是非糖尿病病人的4倍,冠心病也是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