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肥胖悖論”被推翻

“肥胖悖論”被推翻

  據《生命時報》21日報道,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新研究顯示,超重會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過早死亡的風險。

  “肥胖悖論”被推翻

  研究人員從“美國護士健康狀況跟蹤調查”和“衛生保健專業人員隨訪調查”數據中,選取了超過1.14萬名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患病年齡在62歲左右。在近16年的跟蹤隨訪期內,共有近3100名患者死亡。進一步分析發現:與確診糖尿病時體質指數(bmi)正常的患者相比,bmi過低和過高的受試者死亡率均顯著增加。其中,體質指數越大,過早死亡的風險越高。即使糖友沒有吸煙等不良嗜好,體質指數超標,也會增加他們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前一些小規模的研究提出“肥胖悖論”,認為體重超標和肥胖者會減少患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一般比體形正常者存活時間長,有益於健康。

“肥胖悖論”被推翻

  研究領導者托比亞斯博士表示,哈佛大學的這項研究成果有力推翻了“肥胖悖論”。對於糖友來說,控制體重仍是關鍵。

  控制體重是重點

  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應該接受內分泌科醫生的專業指導和正規的肥胖專病門診的治療。減重者可通過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和藥物療法來使體重下降。

  飲食方面要定時定量,控制總熱能的攝入,提供足夠的膳食纖維,多吃新鮮清淡的食物,如冬瓜、山藥、綠豆等,以及富含粗纖維的豆類和玉米。

  運動方面,要有適當的有氧鍛煉,如快走、跳舞、游泳、騎車等,可將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降低40%。

  藥物療法上劑量要謹遵醫囑,減量或加量應遵照醫生的醫囑,切忌隨意決定。此外要對症用藥,不要濫用藥或隨意更換藥,使血糖得不到有效的控制。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是不是需要打胰島素呢?

糖尿病一般分為1型和2型兩種。通常把l型糖尿病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這類病人必須應用胰島

2型糖尿病能治療好嗎

糖尿病是現在是很常見的,糖尿病的出現是很影響我們的心情的,所以我們要早日的發現疾病,及時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