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預防勝於治療理念應用糖尿病並發症

預防勝於治療理念應用糖尿病並發症

  中國現有的近4000萬糖尿病患者中,很多會因並發症致殘致死,死亡年齡約比健康人提前5到10年;而血壓升高會會增加發生血管並發症風險。雖然嚴格控制血壓非常重要,但臨床上只有糖尿病合並高血壓,醫生才考慮采用降壓治療。他們不清楚,血壓“正常”的患者,進行降壓治療,能否減少血管並發症?

  此間召開的第十八屆長城國際心髒病學會議今天發表的“糖尿病和心血管病行動”研究報告回答了這一問題。這項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糖尿病臨床研究結果顯示:ⅱ型糖尿病患者不論是否伴有高血壓,采用固定復方制劑百普樂進行降壓治療,均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及發生心髒和腎髒疾病的風險。

  包括中國內地四49家醫院、3293位患者參加的這項研究,由澳大利亞喬治國際衛生研究中心協調20個國家的醫學專家研究組獨立完成,共對全球11140名例患者采用隨機雙盲法進行了5年的觀察對比,檢測“血管緊縮素轉化酶抑制”和“噻嗪類利尿藥”的臨床效果,評價強化降壓和強化降糖在降低ⅱ型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和微血管事件發生率方面的益處。

  值得一提的的是,其中不少“正常血壓”的患者使用後,也降低了發生心血管事件和腎髒疾病的風險和了死亡率。專家提出的結論是:所有ⅱ型糖尿病患者不論是否伴有高血壓,都應積極進行降壓治療。

  參與這項研究的專家稱,這項研究打破了糖尿病臨床治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思維模式,提出了以防治危險因素為基礎的治療策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