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五名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老人不到半天猝死

五名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老人不到半天猝死

  9月13日,記者聯系到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了其中三位老人猝死的情況。

  9月12日下午5點,家住鞍山四路的一個老人胸悶憋氣,很不舒服,讓老伴打電話把兩個女兒叫來。女兒回來後,老人說感覺舒服一點了,不用去醫院了,想一個人靜一靜。女兒們便回去上班了 ,可是不到半個小時,老人突然又難受了起來,最終沒有躲過這一劫。

  在瑞昌路,有個老人難受,但想到子女正在上班,肯定會很忙,就忍著沒去醫院,打算等孩子休息的時候,再讓孩子們陪著去醫院看看,可是沒想到就是這麼一拖,竟拖走了自己的性命。

  9月12日晚7點,一位老人到鄰居家打撲克,期間玩得很盡興,可誰知道老人這一去就再也沒有回來。

  一夜之間,到底是什麼奪走了五位老人的生命?答案是季節轉換。

  急救中心的一位大夫說:“眼下正值氣溫變化很大的特殊時期,早晚溫差很大,猝死病人會增多,以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為主。長期緊張、情緒波動、長時間靜坐缺少活動,都是誘發猝死的因素。換季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所以人們一定要提高保健意識,尤其是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基礎疾病的患者應盡可能定期到醫院接受健康體檢以預防疾病急性發作,患者病情不穩定或情緒有波動時,一定要有人陪伴照料,以防不測。由於心髒驟停、大面積心肌梗死的最佳搶救時間不會超過5分鐘,搶救必須爭分奪秒。家屬要抓緊這段黃金時間將患者送往醫院。如果來不及送醫院,家屬最好立即對病人的心前區進行拳擊,拳擊的部位是病人左胸前乳頭處 。拳擊的次數一般為2到3次,拳擊要有力,而後立即進行心髒按摩。按摩時用力要均勻,以一手掌平放病人胸骨下段胸壁上,另一手掌壓在該手背上,上下起伏垂直按壓。”

  俗話說:“防患於未然”,只有做好了預防工作,才能將猝死扼殺在搖籃裡。醫院的一位大夫說:“老年人的猝死很多都是心源性猝死,根據冠心病等心髒疾病易患因素,如果注重平時保健和早期干預,可減少心髒危機事件的發生。早期干預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控制血壓;保持合理飲食結構,避免體重超重,並積極防治高脂血症;徹底戒煙,限制飲酒;積極治療糖尿病;避免長期精神緊張,過分激動;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同時應避免冠心病發作的誘因,如飽餐、大量飲酒、過勞、忽然的寒冷刺激等。在年齡40歲的時候開始預防,可以使冠心病的發病率減少50% ;在50歲的時候開始預防,可以使發病率降低不到40% ,如果從70歲開始預防,就只能使發病率降低不到20%。另外,慢性病患者要在醫生指導下堅持長期治療和定期復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