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重視糖尿病餐後血糖的控制.

重視糖尿病餐後血糖的控制.

    摘要:一項隨機對照研究發現,口服磺脲類降糖藥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聯合應用賴脯胰島素(insulin lispro)和格列本脲(優降糖)對餐後血糖的控制較佳。( diab care 2000; 23:1236-1241 )

    禮來研究中心的edward bastyr博士領導的多中心研究小組開展了一項研究,比較格列本脲分別合用餐前賴脯胰島素(譯者注:是一種超短效胰島素)、或睡前中效胰島素、或二甲雙胍一天兩次對血糖控制的效果,發現對於口服磺脲類降糖藥控制不良的糖尿病病人,聯合應用賴脯胰島素和格列本脲對餐後血糖的控制最好。

    對於飲食控制和口服磺脲類藥物效果不佳的2型糖尿病病人,醫生面臨多種選擇,他們大多數只注重控制空腹(用中效胰島素)和餐前(用二甲雙胍)血糖水平。因為近年研究已證實降低餐後血糖水平對減少微血管和大血管並發症也是相當重要的,所以,發表於《糖尿病治療》雜志9月期上的這項研究的目的旨在比較賴脯胰島素和其它兩種方法對餐後血糖的控制情況。

    這項研究隨機選擇了135例糖尿病病人,分別聯合應用格列本脲和賴脯胰島素、或中效胰島素、或二甲雙胍治療3個月。結果發現賴脯胰島素組病人hba1c(7.68%)明顯低於中效胰島素組(8.51%)和二甲雙胍組(8.31%),雖然後兩組hba1c值也比治療前有所降低。

    bastyr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組報告,這三組之間低血糖事件發生率無顯著差異,並且都有體重增加,只是賴脯胰島素組體重增加明顯較多,三組bmi平均增加值分別為賴脯胰島素組3.4kg/m2,中效胰島素組2.3kg/m2和二甲雙胍組0.4kg/m2。研究者承認,對某些病人來說這是一種不好的結果。

    總之,雖然研究者也承認,此研究未采取雙盲方法,病人和醫生均知道治療方式,也清楚賴脯胰島素主要對控制餐後血糖較好,但不管怎樣,研究結果對一些傳統的治療方法如中效胰島素和二甲雙胍能否對於這類病人達到血糖的全面控制產生了質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