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注射胰島素時注意糖尿病飲食

注射胰島素時注意糖尿病飲食

經常接觸這樣的病人,“大夫,我打胰島素了,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控制飲食了?”。其實這是對糖尿病及糖尿病飲食的錯誤的認識,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就是飲食治療,所以無論是口服降糖藥還是注射胰島素,都應該堅持糖尿病飲食。在執行糖尿病飲食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嚴格“定時、定量、定餐”:注射胰島素需要確定吃放時間,這樣就需要就餐時間相對固定,以免延誤胰島素發揮作用,或者避免因胰島素作用最強的時候沒有進食而造成低血糖反應。

2少食多餐:體外補充的胰島素是直接注射入體內的,不會因血糖下降而減少,也不會因血糖上升而增加,而用少食多餐的方式來調節血糖,可避免血糖過高或過低。一般飲食安排按早、午、晚三餐即可。但有的患者容易饑餓或出現低血糖,而在一次正餐的時間又不能吃太多,可在兩餐中間或睡前安排1-2次加餐。加餐的食物宜選擇富含復合碳水化合物的點心。

3均衡飲食:通過均衡飲食,達到患者自身的營養要求,預防並發症。

4隨身攜帶點心:注射胰島素容易出現低血糖,因而外出時要隨身攜帶一些糖果,如水果糖、奶糖、巧克力、餅干、糕點等。在發生心慌、饑餓等低血糖反應時進食。木糖醇、甜菊糖等甜味劑或代糖食品等對緩解低血糖反應沒作用。

5運動前進食:注射胰島素的患者,藥遵循進食點心→運動→注射胰島素→進食的順序進行,以防發生意外。剛開始參加運動時,胰島素的劑量需適量減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