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老年糖尿病人不宜長期吃鹹菜

老年糖尿病人不宜長期吃鹹菜

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通常用紫靈芝來調養糖尿病,以恢復血糖平穩狀態,防止糖尿病並發症。

老年糖尿病患者長期的食用鹹菜,不僅會加重糖尿病情還會引發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建議各患者一定要注意飲食。

健康的飲食習慣、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避免受到心腦血管疾病的威脅,專家向廣大患者傳授了最實用的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知識。

老年糖尿病人不宜長期吃鹹菜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老年人都有吃鹹菜的習慣,甚至沒有鹹菜就吃不下飯。專家提醒老年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不要長期吃鹹菜,更不要不吃早餐或含有大量脂肪的早餐,而且晚餐應該進行合理的搭配,減少畜禽類食物的攝取,要學會科學飲食,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幾率。

運動、情緒的控制也是有講究的

老年人經常參加的戶外鍛煉也是有講究的。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科學鍛煉,經常給大腦足夠的營養,保證空氣流通。尤其在夏天,要減少酷暑中的戶外運動量,避免發病。同時,時刻保持良好的生活心態是非常必要的。情緒應該以平和為主,不應大起大落。過於興奮、激動、疲勞、生氣等,都可能引起血管收縮障礙,導致疾病發作。

老年糖尿病人要堅持服藥

糖尿病合並心腦血管疾病非常常見,100個糖尿病患者中,有75個最終死於心血管疾病。研究表明,預防對於心腦血管疾病發生具有重要意義,有數據統計,10個心肌梗死的患者當中,有9個可被早期預測;6個心肌梗死的患者當中,5個可以被預防。對此,陳廣原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還需要注意正確服藥。以心血管疾病的常規預防藥物阿司匹林為例,根據2010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薦,高危心血管風險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常規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75-150 mg/d),中度心血管風險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應該考慮服用小劑量的阿司匹林。統計數據表明,堅持每天服用阿司匹林,心肌梗死每3例可減少1例,腦梗死每4例可減少1例。因此,堅持正確服用阿司匹林,不僅能抑制血栓的形成,更能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

專家提醒:老年糖尿病人不宜長期吃鹹菜,長期吃鹹菜不僅會加重糖尿病情還會引發心腦血管疾病。還要堅持適量的運動和按時服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