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合理飲食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合理飲食

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通常用紫靈芝來調養糖尿病,以恢復血糖平穩狀態,防止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合理飲食

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合理飲食:

1、一般原則

①合理控制總熱量:肥胖患者應先減輕體重,減少熱能的攝入。消瘦患者應提高熱能的攝入,增加體重,使之接近標准體重。孕婦、乳母、兒童要增加熱能的攝入,維持其特殊的生理需要和正常的生長發育。

②碳水化合物不宜控制過嚴:原則上應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但不能過低。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太少,不易被病人耐受,同時,機體因缺少糖而利用脂肪代謝供給熱能,更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

③減少脂肪攝入:脂肪的攝入應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而定。高脂肪飲食可妨礙糖的利用,其代謝本身會產生酮體,容易誘發和加重酸中毒。肥胖病人應嚴格限制脂肪的攝入,每日不宜超過40g。消瘦病人由於碳水化合物限量,熱能來源不足,可相應提高脂肪攝入量。

④蛋白質的供應要充足:糖尿病飲食中的蛋白質供應要充足,攝入量要與正常人相當或稍高。有並發症時,應按醫生的指導決定蛋白質的攝入量。

⑤適當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在感染、並發其他疾病或控制不良的情況下,更要多補充些。特別是要注意維生素B1的供應。一般谷類食品中含維生素B1較高,由於糖尿病飲食限制主食的攝入量,往往造成維生素B1 來源的不足,容易出現因缺乏維生素B 而引起的神經系統疾患。維生素B12 可以改變緩解神經系統症狀,維生素C可以預防微血管病變,這些維生素都應當適當補充。飲食中鈉鹽不宜過多,高鈉易誘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鋅的供給不足可以使胰島素分泌減少。飲食中鋅最好的來源是肉類、海產品和家禽。

⑥食物中要富含食物纖維:食物纖維可使葡萄糖的吸收減慢,改善葡萄糖耐量試驗,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濃度,並可降低血脂濃度,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等並發症。食物纖維最好食用來自天然的食品。

2、糖尿病病人每日進食量的分配

糖尿病病人應當強調少食多餐,這樣可以避免飲食數量超過胰島素的負擔,使血糖不至於猛然升高,而於血糖下降時因已進食可以避免低血糖反應。有的病人為了降低血糖想取消早餐,只吃午、晚餐,或者認為只要主食量不變,餐次可以隨便,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

專家提醒:對於病情穩定的輕型病人,一日至少要保證三餐,基本保證定時定量。三餐的主食量可做如下分配:早餐1/5,午餐2/5,晚餐2/5;或者各按1/3量分配。對於注射胰島素或用口服降糖藥治療病情波動的病人,必須每日進食5~6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