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看“糖魔”隱藏有多深?

看“糖魔”隱藏有多深?


  糖尿病的發病過程相當緩慢,很多人患病的初期並沒有任何明顯症狀,而且引起急性代謝紊亂,則會危及生命。而且病人在確診糖尿病後,就需終身用藥治療,相當麻煩。如果再傍上各類並發症,治療費用就更是高昂。

  糖尿病逼近年輕男性

  現代生活節奏緊張,工作壓力大,飲食習慣更是趨向西方的高脂高蛋白,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呈現年輕化的趨勢,40歲左右的男性由於應酬特別多,逐漸成為糖尿病的“主力人群”。

  糖尿病的發病過程相當緩慢,很多人患病的初期並沒有任何明顯症狀,而且引起急性代謝紊亂,則會危及生命。而且病人在確診糖尿病後,就需終身用藥治療,相當麻煩。如果再傍上各類並發症,治療費用就更是高昂。從臨床和門診的情況看來,糖尿病病人數量有增長的趨勢,大多是中年的辦公室白領。這群人由於坐得多,運動得少,平時飲食也經常不注意,很多人都是外出就餐大魚大肉,特別是那些應酬特別多,頂著個“啤酒肚”的男性,更是容易患上糖尿病。

  以前Ⅱ型糖尿病患者很少,即使患病也是五六十歲以上的人。但現在,二三十歲的患者很常見,很多人年紀輕輕就被確診為Ⅱ型糖尿病。糖尿病之可怕,不在於沒法根治它,而是它的並發症。每個糖尿病人常被醫生告誡要細心控制血糖,這是為了避免因高血糖而導致並發症。因為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可危及人體周身器官,高血糖能引起人腦血管動脈粥樣硬化導致高血壓、高血脂,嚴重者發生心肌梗死、腦梗塞及腦溢血;也可因腎髒三級血管病變導致腎功能衰竭,臨床上出現蛋白尿;還可引起神經系統損傷,出現痛覺過敏或消失;肢端活動受限,肌無力,便秘、陽痿、骨輕癱:可因視網膜病變導致視物不清,嚴重者失明,高血糖更可以引起血管和小血管病變導致糖尿病足的發生,出現足部潰瘍、壞疽甚至不得不截肢。

  皮膚病暗藏“殺機”

  葉先生,是北京一家私企的公關,幾乎每天都在應酬,總在凌晨後回家,在假期的時候也經常和朋友聚會喝酒。近日,他發現脖子後面發黑,還以為是自己成天在外跑業務曬黑的,但後來發現那塊皮膚的黑跟其他地方不一樣。於是,他趕忙去中日友好醫院看皮膚科,化驗結果出來後,竟然是高胰島素血症,醫生告訴他那叫黑棘皮症,與Ⅱ型糖尿病有著很密切的關系。

  不同類型、不同病期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有輕重不同的症狀,輕者可以毫無感覺,重者可以影響生活,可以是典型的症狀(三多一少),也可以是非典型似乎很難與糖尿病聯系在一起的症狀。典型的症狀是多尿、多飲、多食與體重減輕,按發生機制講是應按這個順序發生,但也可以僅僅突出某一個症狀。

  那些由於胰腺功能受損或缺陷,胰島儲備功能減弱,胰島素分泌量不足以代謝體內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的人,餐後血糖水平就會較正常人升高。當空腹血糖正常,餐後2小時血糖水平大於或等於12mmol/L時,即可診斷為Ⅱ型糖尿病,當空腹血糖正常,餐後2小時血糖水平在8~12mmol/L時,則稱為糖耐量減低。因此,中老年人體檢時如果忽視了餐後血糖的檢測,就難以及時發現糖耐量減低人群或早期糖尿病患者。

  一般情況下,當空腹血糖水平顯著升高時,胰島B細胞的功能已經喪失了50%,此時患者的糖尿病大多已經發展到了中晚期,心、腦、腎、眼等器官已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害,治療起來比較費力。而發病初期,通過檢測患者的餐後血糖可以更為及時地發現患者胰島功能的減退情況,這比空腹血糖出現異常大約要早3~5年。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中“三多一少”是指什麼?

糖尿病的症狀有哪些?通常患上糖尿病以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三多一少,那麼什麼是三多一少呢?請

蘇木傑反應與黎明現象

蘇木傑反應是指低血糖後引起的高血糖反應,即低高反應。常見於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由於過度饑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