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的陰虛燥熱症狀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陰虛燥熱症狀有哪些呢

糖尿病是我們生活中幾大大型危害疾病之一,對患者的身體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然而對於這種常見的疾病,大家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清楚糖尿病的症狀。那麼,下面我們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糖尿病的陰虛燥熱症狀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陰虛燥熱症狀:

1、素體陰虛

導素體陰虛是陰虛燥熱型糖尿病的症狀的主要表現,導致這一症狀的原因有多方面。①先天不足:《靈樞×五變篇》說:“五髒皆柔弱者,善病消瘅”。是指在母體胎養不足所致。②後天損耗過度:如毒邪侵害,損耗陰津。③化源不足:如化生陰津的髒腑受損,陰精無從化生,如《外台秘要×消渴門》說:“消渴者,原其發動,此則腎虛所致,每發即小便至甜。”④髒腑之間陰陽關系失調,終致陰損過多,陽必偏盛,陽太盛則致“消”,如《醫門法律×水腫門》中說:“腎司開阖,腎氣從陽則開,陽太盛則關門不阖,水直下則為消”。腎陽偏亢,使胃熱盛而消谷善饑。

2、飲食不節、形體肥胖

陰虛燥熱型糖尿病的症狀還表現在患者飲食不節和形體肥胖。①長期過食甘美厚味,使脾的運化功能損傷,胃中積滯,蘊熱化燥,傷陰耗津,更使胃中燥熱,消谷善饑加重。如《素問×陰陽別論》謂:“二陽結謂之消”。二陽指的是足陽明胃與手陽明大腸。是指胃腸中積滯化熱,胃熱則消谷善饑。熱邪上熏於肺,使肺熱津傷,出現煩渴多飲。大腸熱結則大便秘結不暢。②因胖人多痰,痰阻化熱,也能耗損陰津,陰津不足又能化生燥熱,燥熱復必傷陰。如此惡性循環而發生消渴病。

3、情志失調、肝氣郁結

情志失調、肝氣郁結是陰虛燥熱型糖尿病的症狀之一。由於長期的情志不舒,郁滯生熱,化燥傷陰;或因暴怒,導致肝失條達;氣機阻滯,也可生熱化燥,並可消爍肺胃的陰津,導致肺胃燥熱,而發生口渴多飲,消谷善饑。陰虛燥熱日久,必然導致氣陰兩虛。消渴患者始則陰虛燥熱,而見多飲、多尿、善饑。時日既久,陰損及陽而出現氣虛陽微現象,如全身困倦乏力、食少難化、大便溏薄、口干不欲飲、夜尿多而白天反少,脈細無力、舌質淡、苔薄白或淡黃。這是由於肺、胃、腎三經陰氣虛,陽氣被遏而出現的陰陽兩虛病證。

上述文章已經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了,生活中糖尿病的陰虛燥熱症狀有哪些的問題,希望大家可以從上文得知,對糖尿病的陰虛燥熱症狀有更多的了解。在我們的生活中,大家如果對糖尿病的症狀了解的多的話,多自身或者是身邊的朋友都是有幫助的。

熱門圖文
血糖監測,結果為何幾月一變?

最近有朋友疑惑,“幾個月前體檢,醫生說我爸爸是糖耐量低減;上個月檢查,醫生又說

糖尿病的具體症狀有哪些呢?

糖尿病可以說是大家一直以來所關注的一種疾病了,很多的人因為患上了糖尿病,而影響到了他們的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