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中醫對糖尿病治療方法

中醫對糖尿病治療方法

  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中國傳統醫學積累了防治糖尿病的寶貴經驗,總結出了中草藥治療方子。這些方子對改善糖尿病臨床症狀,降低血糖、血脂,改善微循環及糖尿病慢性病變的防治均有一定作用。下面就來了解一下中醫對糖尿病治療方法。

  中醫對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陰經虧虛型糖尿病:咽干口干,食欲旺盛,大便干結,形體大多超重或肥胖,自覺體力或精力較前減退,舌紅苔黃或白少津,脈沉弦。

  早期糖尿病患者多以陰虛為主,常因無典型的“三多”症群而被忽視,不少患者是在健康查體或診治其他疾病時發現,當詳細詢問病史時,其實患者早已出現臨床症狀如口干欲飲,食欲旺盛,大便干結等,中醫辨證多為陰津虧虛,治宜滋陰增液。

  另外,對於部分葡萄糖耐量減低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證屬陰津虧虛或陰虛肝旺或陰虛陽亢者,亦可參照上述辨證治療。

中醫對糖尿病治療方法

  陰虛熱盛型糖尿病:煩渴多飲,多食易饑,尿頻量多,大便干結,尿色混黃,舌紅少津,苔黃而燥,脈滑數。

  陰虛熱盛是糖尿病常見的證型。1991年全國中醫糖尿病協作組1504例糖尿病臨床資料統計表明,陰虛熱盛型占17.9%。臨床觀察此型多見於糖尿病的早期階段,患者大多未出現血管、神經並發症,絕大部分患者均有多飲、多尿、多食等典型的“三多”症群。辨證要點是煩渴多飲,小便頻數,大便干結,舌紅苔黃少津。基本病機為陰津虧耗,燥熱偏盛,故治當滋陰清熱為主。

  陰虛熱盛型治療用藥,大多寒涼,不宜長期服用,以免寒涼損傷脾胃,對於脾胃素虛或老年糖尿病患者需用滋陰清熱藥時,劑量亦不宜過大,否則過服寒涼重劑可引起胃脘不適,腹脹腹瀉等胃腸道不良反應。

  氣陰兩虛型糖尿病:典型的多飲、多尿、多食症狀不明顯,口咽干燥,神疲乏力,氣短,腰膝酸軟,大便干結,或兼心悸自汗,或眩暈耳鳴,或肢體麻痛,或視物模糊,舌體胖或有齒印,舌苔白,脈沉細。

  氣陰兩虛是糖尿病中最為常見的證候,全國中醫糖尿病研究協作組1504例糖尿病統計,氣陰兩虛型占27.1%,本組病人大多由陰虛熱盛型轉變而來,少部分可見於初診的老年糖尿病人,臨床以口干,乏力,氣短,舌胖苔白,脈沉細為辨證要點。

  另外,對於氣陰兩虛型糖尿病患者也可選用玉液湯、玉泉丸、降糖甲片等治療。

  以上簡單的介紹了一下中醫對糖尿病治療方法,專家提醒患者,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正確用藥,科學治療。

 

熱門圖文
如何治療糖尿病效果好?

如何治療糖尿病效果好呢?糖尿病作為現代高發病之一,治療方法自然也受到了大家的關注,那麼哪種

忠告糖尿病患者的三點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齡化以及肥胖發生率的增加,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