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家庭治療的五大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家庭治療的五大注意事項

  糖尿病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會引發並發症,導致腎、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變,且無法治愈。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會引發並發症,導致腎、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變,且無法治愈。糖尿病患者的家庭治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要掌握相關知識。

  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要通過網絡或者購買相關書籍,認真學習有關糖尿病的知識,掌握糖尿病患者的保健常識,並要認真主動的接受主治大夫的指導,聽從大夫的治療意見,這是治療糖尿病的先決條件。

  二是要嚴格控制飲食。

  糖尿病患者必須要注意嚴格的控制好日常的飲食,這是治療糖尿病最關鍵的一環,患者每天的主食要控制在300克左右,如果是體力勞動者可適當的加量,身體肥胖的患者要注意適當的減量。如果患者每天進食後有饑餓感,可適當的再進食一些蔬菜,注意不能吃土豆、紅薯等糖分較高的蔬菜。在副食的選擇上,要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質的瘦肉、雞、魚、蛋、奶及豆制品,嚴禁吃甜食、糖果等。

  三是要學會自測血糖。

糖尿病患者家庭治療的五大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指標是反映患者病情的“晴雨表”,是調節胰島素用量的“參照物”,因此,在家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要學會自測血糖,以方便治療。此外,要注意根據血糖的指標調節胰島素的劑量,遵照醫生的醫囑及藥物使用說明書,正確用藥,不可隨意加大劑量,否則會導致嚴重後果。

  四是要參加體育鍛煉。

  糖尿病患者要適當的參加一些適合自己體能的體育活動,因為適當的體育鍛煉能減少患者對胰島素的需要量,能有效的增強患者體內脂肪及糖的利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切不可進行超越自己體能的劇烈的運動,過於劇烈的運動往往會導致患者發生低血糖。

  五是要預防各類感染。

  糖尿病患者在家庭治療過程中,切記要謹防各類感染,特別是化膿性感染,這是因為化膿性感染會引起患者體內胰島素拮抗劑的釋放過多,使患者對胰島素的需求量增加,可能會引起患者酮症酸中毒。此外,患者要注意定期到醫院復查,及早發現和治療糖尿病的並發症。

熱門圖文
介紹具體的糖尿病的護理常識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的出現

糖尿病對優生優育有沒有影響?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異常性疾病,受到遺傳與環境因素的相互影響是人類常見病之一,流行於大多數的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