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安全度夏牢記“三字經”

糖友安全度夏牢記“三字經”

  5月底,全國大部分地區已經提前進入了烈日炎炎的夏季,過不了多久,北方的天氣還會從干熱逐漸過渡到潮濕悶熱,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面臨嚴峻挑戰。為了幫助糖友安全度夏,美國“健康監測”網站和《預防》雜志等健康媒體紛紛載文,請專家總結了一些簡單有效的預防措施,本報將其歸納為“三字經”,中國糖友不妨借鑒一下。

  1.測血糖,調藥量。溫度升高和運動量的減少會改變人體吸收胰島素的速度,同時也會影響到用藥需求。所以,在夏季勤測血糖有助於更准確地監測血糖水平,以便及時調整藥量。

  2.儲存藥,須涼爽。胰島素、口服降糖藥、試紙和血糖儀應當存放在涼爽、干燥和光線昏暗的地方,千萬不能放在汽車前擋風玻璃下的儲物箱和車後備箱裡,或是置於陽光直射的地方。胰島素必須冷藏,但不能冷凍。外出時可以把胰島素放在一個防水的拉鏈袋裡,並用毛巾把它包起來,然後和冰袋一起放到保溫桶裡。

  3.常飲水,吃瓜果。在潮濕炎熱的夏季裡出汗過多或運動量過大會導致脫水,從而引發血糖升高。更為糟糕的是,血糖升高會引起小便頻繁,進一步加劇脫水。為了防止這種惡性循環,大多數糖尿病專家建議患者每天飲用8杯水(相當於1600毫升)或其他流質;如果活動量大,飲水量還要相應增多。另外,可以在控制糖攝入量的前提下,適當多吃含水分多的瓜果和蔬菜,如各種漿果、柑橘、西蘭花、芹菜、黃瓜、柿子椒、西紅柿和綠葉菜等。

  4.甜零食,隨身帶。出門在外時,糖友應隨身攜帶一些便於咀嚼的食物,如橙子、堅果、全麥餅干、金槍魚罐頭、低脂奶酪、杏干或葡萄干。當出現低血糖時,就不會措手不及了。

糖友安全度夏牢記“三字經”

  5.限飲酒,防脫水。酒精飲料實際上是一種利尿劑,會讓人失去更多的體液,進一步加重脫水。一般來說,女性糖尿病患者飲酒每天不應超過1杯(5盎司,約合142克),男性糖尿病患者不應超過2杯。另外,不能空腹飲酒,以免出現低血糖。除此以外,還應遠離含咖啡因飲品、含糖碳酸飲料,因為這些飲料也會加速身體脫水。

  6.戴墨鏡,防曬霜。糖尿病患者夏季出門要特別注意防曬,原因是夏天紫外線強烈,長時間暴曬會引起皮膚的光毒性反應,增加皮膚壞死的危險。糖友出門時,一方面要塗抹防曬指數至少為30的防曬霜,穿長袖衣衫;另一方面,應該戴寬邊帽子和墨鏡,保護面部,特別是眼睛。糖尿病患者患上白內障的風險會比常人高出2~5倍。購買太陽鏡時要選擇那些能阻擋99%以上長波紫外線和中波紫外線的鏡片。一旦在室外感覺過熱,就應該立即回到陰涼處或室內。

  7.早晚出,去健身。夏季早晚氣溫相對較低,糖尿病患者鍛煉最好選擇這兩個時段,運動方式可選擇散步、做操、打太極拳等,其中散步最有益於糖尿病患者的康復。

  8.涼毛巾,防中暑。糖尿病引起的神經損傷會妨礙汗腺正常工作,因此糖尿病患者中暑的風險比常人要大,其症狀包括大汗淋漓、極度乏力、頭暈眼花、意識模糊、惡心嘔吐、皮膚潮熱黏濕、臉色蒼白或發紅、肌肉痙攣、體溫升高和呼吸變快變淺等。如果出現了以上任何一種症狀,應當到有空調的房間休息,飲用大量的涼水並立即就醫。為了防范中暑,糖尿病患者天熱時外出的時候,最好在脖子上掛條涼毛巾,可降低身體溫度。另外,要穿吸汗、散熱性能好的全棉等材質的衣服,如果衣物過厚或透氣差,容易導致出汗過多及體溫升高,增加脫水、中暑和低血糖的危險。

熱門圖文
家長要做好兒童糖尿病人的保健!

護理好糖尿病的身體對很多的人的身體是有一定的好處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及時有效的注意一下正確的

保健品對糖尿病人利與弊

患了糖尿病固然是件不幸的事情,因為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降糖藥品和糖尿病保健品也將一直伴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