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情緒對糖尿病的治療影響大嗎?

情緒對糖尿病的治療影響大嗎?

  人的血糖水平不僅受胰島素的調節,而且也會受情緒影響。人在極度憤怒、恐懼、悲痛等負性情緒狀態下,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增高,會使肝髒中的糖元釋放進入血液,以滿足大腦等重要髒器的能量需要。

  已50多歲的老王患糖尿病十多年了,由於堅持合理用藥、嚴格控制飲食和堅持適宜的運動,病情一直很平穩,雖然久病多年,卻沒有發生並發症。可最近單位搞技術職稱晉升,他沒晉升上,而比他晚幾年參加工作的同事卻晉升了。為此,他找管職稱評定的領導談話,談崩了,與領導大吵了一架,回家氣得一夜未合眼。第二天剛上班就昏倒了,急送醫院搶救,醫生說是糖尿病合並酮中毒。

  出現糖尿病合並酮中毒的誘因就在於“鬧情緒”。人的血糖水平不僅受胰島素的調節,而且也會受情緒影響。人在極度憤怒、恐懼、悲痛等負性情緒狀態下,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增高,會使肝髒中的糖元釋放進入血液,以滿足大腦等重要髒器的能量需要。本來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不足,一旦血糖升高,胰島素則更加缺乏,致使血糖居高不下。這時,病人會出現口干、口渴、多飲、無力、精神煩躁等症狀。如果病人經常“鬧情緒”,會導致血糖長期或反復居高不下,甚至形成惡性循環,引起病情惡化,並會促使多種嚴重的並發症提前發生。

  與此相反,良好而穩定的情緒對降低血糖水平和維持血糖的穩定十分有益。這是由於人在心情舒暢和情緒穩定時,肝髒的正常生理功能會得以更好地發揮,能有效地貯存糖元。這有助於胰島素的分泌和糖元的利用,從而使血糖下降或保持穩定,病情因而得到改善。

  在堅持藥物-飲食-運動三大療法的同時,莫忘心理調整,必須注意心理保健,講究心理衛生,少生閒氣,心胸豁達,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才會有利於提高療效,改善病情,這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必須重視和認真做到的一件大事。

  

熱門圖文
哪些生活方式會加重糖尿病呢

糖尿病這種疾病不再罕見了,這種疾病的發生跟人們的生活方式是分不開的,因此我們要注意生活中的

糖尿病人吃完飯血糖為什麼很高?

糖尿病人在自我檢查血糖一般都被要求在餐前和餐後分別檢測一次,這個過程就是要測試患者的飲食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