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患者眼中風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患者眼中風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最新藥物 糖尿病護理方法 糖尿病預防

  本站醫學顧問解答:視網膜動脈阻塞和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冬季尤其是氣溫驟降時往往是“眼中風”的高發時段。患者大多是患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的老年人

  就像腦中風可以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和出血性腦中風一樣,視網膜動脈阻塞就類似缺血性“眼中風”,而視網膜靜脈阻塞則類似出血性“眼中風”。

  “眼中風”並不可怕,關鍵在於發作時要及時就診並注意預防

  視網膜動脈阻塞一般包括中央動脈阻塞、分支動脈阻塞、睫狀視網膜動脈阻塞。阻塞的部位不同,症狀也各異。較常見的中央動脈阻塞往往發病突然,患者的眼睛雖然沒有疼痛感,但視力會急劇下降,甚至喪失光感。在發病前可能有一過性的視力喪失並會自行恢復的情況。

  視網膜動脈一旦阻塞,會導致相應的視網膜缺血、缺氧而水腫,視細胞迅速死亡,從而引發不同程度的視力損害。因此,患者一旦發病,一定要抓緊時間看急診,不可掉以輕心,否則延誤治療時間,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一般來說,中央動脈阻塞發病後一小時內如果得到緩解,患者的視力可以得到恢復。但如果超過4小時,視力就難以恢復。

  視網膜靜脈阻塞可分為中央靜脈阻塞、分支靜脈阻塞和半側靜脈阻塞。中央靜脈阻塞也會表現為一眼視力明顯下降,但發病速度與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相比較為緩慢。分支靜脈阻塞和半側靜脈阻塞,同樣會表現為不同程度的視力下降。因此,老年人別輕易把視力下降當作正常現象,應該積極就診,以防青光眼、眼底出血等並發症。

  “眼中風”的發病與全身血管性疾病有密切關系。中老年人應該積極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和動脈硬化。冬季尤其應該注意御寒,避免情緒過度波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病早期症狀和預防方法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一種並發症,但是多數的患者對於這一疾病的早期症狀不是很了

糖尿病眼病的運動療法如何進行

  糖尿病眼病患者運動療法注意事項   1、應選擇適合的場地   不論是何種眼病,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