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運動治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糖尿病運動治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應選擇自己感興趣、簡單方便、易於堅持的運動,以中、輕強度的有氧運動項目為主,如步行、慢跑、爬山、健身操、交誼舞、爬摟梯、太極拳、家務勞動等。其中,散步是簡便安全、最易持久運動,值得推薦。

糖尿病患者每周運動多少為宜?

一般是每日或隔日運動一次,當然也應視運動量的大小而定。一般認為,每周鍛煉最低的有效頻度為2次,鍛煉3~4次是最適宜的頻度,考慮到鍛煉效應和累積作用,鍛煉的時間不宜超過3天。

糖尿病患者運動的注意事項,對一般糖尿病患者,運動時間應控制在15~45分鐘之間。一般不應超過1小時。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自己的運動強度?

糖尿病人,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也不宜過小。以輕中度的有氧運動為宜,以運動後稍微出汗為好。最大安全運動強度的計算,最大安全運動心率=220-年齡。一般要求運動時的心率達最大安全運動心率的60-70%為宜,開始階段不超過50%,若情況良好可逐漸增加,以身體能耐受,無不良反應為准。

糖尿病患者在運動前應注意些什麼?

運動療法前要進行必要的醫學檢查,如體檢、血糖、酮體、血脂、肺功能、肝功能、運動器官等的檢查。全面了解自己的病情,了解並發症的情況。

為防止發生意外,糖尿病病人運動時要隨身攜帶糖尿病病情卡,卡上應有本人的姓名、年齡、家庭住址及電話號碼,並寫明如果發生意外,其他人如何處理。如果是正在使用胰島素或降糖藥治療的病人。要注明所使用的藥物和劑量。卡片應放在易於發現的地方。

外出活動時要告訴家人活動的時間及地點,當感覺身體狀況不好時應立即停止活動,並及時找他人救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