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運動有講究

糖尿病患者運動有講究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病率急劇上升,據最新的世界糖尿病普查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糖尿病第一大國,並且逐漸呈現低齡化趨勢。

  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邱桂珍介紹,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其中1型糖尿病多發生於青少年,其胰島素分泌缺乏,必須依賴胰島素治療維持生命。2型糖尿病多見於40歲以後中、老年人,其胰島素的分泌量有的並不低甚至還偏高,病因主要是機體對胰島素不敏感。

  目前,治療糖尿病的手段主要是藥物治療,即當單純的飲食治療不能把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時,應選用口服降糖藥物胰島素,並根據需要,服用降壓、降脂及抗血小板聚集藥物。同時,還要借助於飲食治療和運動治療作為輔助。運動治療不僅能幫助糖友控制血糖和體重,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還有助於改善血脂情況,降低血壓。

  “並非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適合運動治療,應根據個人身體情況而采取合適的治療手段。”邱桂珍說,“糖尿病患者采取運動治療前,應先去醫院做一次全面的體檢,確保沒有潛在的並發症,才能采用運動治療。尤其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沒有得到很好地控制之前,不要參加運動鍛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