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友夏日保健

糖尿病友夏日保健

  作為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的重要一環,夏季保健有它一定的特殊性,一些具體的細節糖尿病友必須了解和掌握,這對保持血糖和病情的穩定大有幫助。

  運動篇因為運動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胰島素的消耗,有利於脂肪代謝和增強心肺功能,所以,糖尿病病友在夏季也要堅持適量運動,以使機體保持良好的狀態。

  夏季早晚氣溫較低,運動最好在此間進行,可選擇步行、做操、打拳等運動方式,尤其是輕松的散步有利於糖尿病的康復。

  應避免在天氣過熱或過於潮濕時做戶外運動,運動強度不宜過大,注意運動過程中要及時補充水分,以免出現中暑、脫水或低血糖發作。

  為了預防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不宜赤腳在室內外行走,因糖尿病導致的外周神經病變使皮膚的感覺遲鈍,自我保護功能減退,足部的皮膚易受傷。在海邊沙灘上行走時一定要穿鞋,以免被沙石、玻璃、貝殼等劃傷。

  監測篇夏季患者血糖容易波動,因此,要經常監測血糖。夏季由於汗液增多,致使尿量減少,尿液濃縮,尿糖不能真實反映血糖水平,而應當以血糖檢測為准,盡量使空腹血糖穩定在4.4~6.0mmol/L,餐後血糖穩定在5.5~8.0mmol/L。如不達標,應及時就醫,調整治療方案。

  衛生篇夏季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以防感染。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較差,如不注意飲食衛生,吃了不潔的生冷食品,很容易患上急性胃腸炎,嘔吐或腹瀉可導致脫水及電解質紊亂,誘發高滲性昏迷,還有可能因碳水化合物吸收減少而誘發低血糖。

糖尿病友夏日保健

  糖尿病病友在夏季要勤洗澡更衣,保持皮膚潔淨清爽,避免細菌和真菌感染(如腳癬)。夏季被蚊蟲叮咬後,千萬不要用力搔抓癢處,以免皮膚被抓破後引起感染。可用花露水等止癢。

  另外,睡覺應避免迎風而臥、久吹電扇,用空調時要注意溫差不要太大,以防受涼,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心理篇炎炎夏日,酷暑難耐,病友往往心浮氣躁、情緒不穩、睡眠不佳,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升高,故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要注意保持心理平衡,做到息其怒,靜其心,安其神,以達到心靜自然涼的健康狀態。

  總之,糖尿病病友在夏季更要注意生活保健,堅持規律用藥,調整好起居飲食,以平安度過夏天。

熱門圖文
夏季運動,安全是關鍵

病友們夏季運動時一定要注意安全,講究科學的方法。  夏季可選擇的運動形式  大多數糖尿病患

糖尿病運動療法需注意的幾個關鍵

糖尿病運動療法是比較基礎的療法,但是同時它也是需要患者持之以恆,並且要注意許多問題的療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