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釣魚

糖尿病患者釣魚

  垂釣是一項充滿情趣而又陶冶身心的戶外運動,在大自然中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時而站起提竿,時而坐下等魚,時而遛魚,時而撈魚,有助於全身運動。另外,釣魚能興奮大腦皮層,激活人體的神經分泌系統,增加胰島素的分泌而降低血糖。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者把釣魚作為自己的健身、娛樂。
  
  釣魚行裝
  
  野外釣魚出發時間較早,一般會釣到中午,溫差很大。加之夏天天氣易變,因此應適量調整衣服。可以多穿一兩件,每件不要太厚。隨著氣溫變化增減,保持適度。衣服的口袋要多而深。釣魚的小魚具,必要的藥物,眼鏡等等常需帶在身上,便於隨時取用。因此上衣口袋最好多一些,深一些,以免不慎掉出。另外,野外蚊蟲較多,宜穿長衣長褲。同時備好太陽傘,太陽帽。
  備好午餐、飲用水和藥物。夏季炎熱,人體消耗大,需要飲水補充,午餐一定要及時吃,飯前應把手洗淨。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帶好藥物,並按時服藥。
  
  地點選擇
  
  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去很遠的地方,而要選擇較近的地方垂釣。釣魚的次數和每次釣魚的時間要合理安排。不要過於疲勞,應做到勞逸結合,以享垂釣之樂。反之,則得不償失。同時要選好站腳點,釣魚站腳點的岸頭以低為宜。如岸頭過高,站立容易疲乏,也使釣起的魚起水上岸較麻煩。另外,應在平坦處釣魚,以防意外。
  
  適合的釣具
  
  要選用適合老年人的釣具。老年人用的手竿,一般宜輕、短,魚竿輕使用時提竿不費力,時間長了也不覺太累;魚竿短離岸近,可以看清楚漂頭的反應,及時揚竿獲魚。漂頭宜大,如使用“七星漂”,可選毛梗粗大一些的,如使用立漂也應選擇漂頭大一些的,漂頭的上方應為紅色,並露出水面6~8厘米。這樣,可以看清楚浮漂的反應,及時揚竿得魚。老年人也可以選用帶響鈴的海竿或甩長線進行垂釣。這樣只要把釣鉤拋出去就完成了,看見走線,就可揚竿得魚。
  
  垂釣六注意
  
  以休閒為主:老年人釣魚追求的是快樂心情,感受的是釣魚的過程。應有“漁翁之意不在魚”的心態。
  垂釣時需閉目養神:糖尿病患者多數視力不太好,加上釣魚又比較費眼力,要全神貫注,兩眼盯著漂頭的反應,這樣時間久了會出現頭暈眼花的現象。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釣魚時要隨時閉上眼睛,稍加休息。這樣,既可避免頭暈眼花的現象,又可以起到閉目養神的作用。
  抑制情緒:釣魚前不要太興奮、太疲勞,要保證睡眠。釣魚中遇到大魚,一定不要緊張,更不要勉強操作,要招呼同伴相助。即使跑了魚,也不能過於沮喪。
  做好釣魚的保健活動:釣魚中,長時間站或坐,都會給身體某個部位帶來疲勞。因此,釣魚中間,應經常做一些輔助保健活動,如走走步,活動一下腰身,按摩一下眼睛,連續幾次下蹲等等。
  防雨防雷:要注意收聽天氣預報,如果遇到陰雨天,要帶好防雨工具;如果有閃電雷鳴,一定要把魚竿收好,免得被雷電擊傷。
  合並有心髒病、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一般不宜釣魚。如病情較輕,仍可適當參加釣魚活動,但要做到結伴而行,同去同回,便於互相照顧。

熱門圖文
夏季是糖尿病人運動的理想時節

炎熱的夏季就要到了,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如何利用夏季進行健身運動,學問很多。一般來說,夏季

糖尿病人運動別受傷!

走石子路以致腳潰爛  王伯伯患糖尿病20年了,在醫生的指導下,他的病情控制得不錯。現在退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