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治療知識問答

胰島素治療知識問答

  王:聽說胰島素用後要上瘾,撤不下來,要用一生一世了。我現在沒有什麼症狀,我才不想用這個東西呢!
   答:你不想用,我也不勉強。主要是現在有個新觀點,認為早期應用胰島素可以保護胰島功能,以後有幾年時間可不用藥,因此不妨一試。
  不過對於你說的“上瘾”、“撤不下來”等話,我倒要說幾句。這完全是誤會。胰島素是個良藥,決不是毒品,是病情需要才用的。好像我們肚子餓了要吃飯,並不是因為上瘾而吃飯。如果你現在用胰島素,完全能撤得下來。待到病晚期,胰島功能已衰竭,那倒真是撤不下來了。因為自身胰島素分泌不夠,你又不讓補充,這不是自己害自己嗎?
   王:那麼今天就請您談談胰島素治療吧!
   答:好的。首先我們要認識到胰島素是體內原有的一種激素,因它的缺乏或功能不足才引起糖尿病。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以及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昏迷等,都必須用胰島素救命。1922年世界上第一例用胰島素治療的1型糖尿病成功,轟動了全世界,兩位科學家也因此得到了諾貝爾獎。所以我們必須為它的“上瘾”“罪名”平反。
   王:胰島素是指一種藥還是有很多種 ?
   答:人體內胰島素是一種,但作藥用的卻有許多種劑型。從歷史及化學結構上,可分為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及胰島素類似物三大類。以前多用從豬及牛胰腺中提取的動物胰島素。但不同動物的胰島素在化學結構上與人胰島素稍有不同,易產生過敏反應及抗體,因此已逐漸被淘汰。但因其價廉,我國仍在用單峰或單組分等較純的動物胰島素。
   人胰島素當然不能從人胰腺提取,最早是改變豬胰島素的氨基酸,使其化學結構符合人胰島素。現在都用基因重組工程大量生產人胰島素供藥用。人胰島素一般為六聚體,注射到皮下後要先解聚成二聚體,以後再成為單體才能吸收入血,需要一定時間,所以要飯前半小時注射。為了使人胰島素的作用時間增快或者延緩,以後發現改變人胰島素分子上的少數氨基酸,即可產生不同的作用時間,所以合成了一些人胰島素的類似物。
   王:能否介紹一些具體的品種劑型?
   答:提純的動物胰島素是短效的,稱為普通胰島素或正規胰島素(RI),可用於靜脈注射,用於皮下注射應在餐前半小時用。將正規胰島素與魚精蛋白鋅結合後產生的長效胰島素,稱為魚精蛋白鋅胰島素(PZI)。它是混濁的,不能用於靜脈注射。有時將正規胰島素與魚精蛋白鋅胰島素在臨用時按1:1或2:1混合,也作為中效胰島素應用。
   單純的人胰島素是短效的,也稱為普通人胰島素或正規人胰島素(RI),也是無色透明的,可用於靜脈注射。用於皮下注射時也應在餐前半小時。正規人胰島素與精蛋白結合成中性,成為中效,稱為中性精蛋白人胰島素(NPH),是混濁的,不能用於靜脈注射。目前常用的還有將正規人胰島素與中性精蛋白人胰島素按30:70或50:50比例預先在工廠中混合,可用於餐前注射,能延遲作用到下一餐。可將每日3次注射改為每日2次注射。
   王:人胰島素類似物又是怎麼一回事?
   答:目前速效和超長效各有兩種。速效是賴脯胰島素(Lispro,優泌樂)及門冬胰島素(Aspart,諾和銳),都能在注射後快速解聚為二聚體或單體吸收入血,因此可於臨餐前注射,不必提前半小時。這種藥也有制成中效的,各稱為NPL及NPA,也有預混成30:70的,可以方便使用。其效果較一般的人胰島素好,發生低血糖也少。不過由於其化學結構已有改變,故不應用於妊娠糖尿病及易有過敏反應者。
   超長效者也有兩種,一種叫甘精胰島素(Glargin,來得時),另一種Detemir,尚未進入我國。這兩種胰島素注射後吸收慢,血中不形成高峰,平穩的發揮作用約24小時,很少引起低血糖反應。
  王:為什麼要搞那麼多種胰島素?
   答:主要為了模擬生理的胰島素分泌模式,使血糖控制得更好,又減少不良反應(主要是低血糖及過敏),同時又方便患者應用。
   王:胰島素具體的怎樣模擬生理模式呢?
   答:人在三餐後胰島素各有分泌高峰,平時也保持一個基礎分泌量。所以較好的是一種持續皮下輸注胰島素(CSII),也稱胰島素泵。即身上帶一個小儀器,通過埋入皮下細針頭,持續泵入一定量的胰島素。當三餐時,自動或人工額外再增加所需的胰島素。此種泵只能用可溶性胰島素,如正規人胰島素或Lispro或Aspart。由於價格較貴,目前主要用於1型糖尿病。
   因絕大部分患者是皮下注射,為了模擬生理狀態,可三餐前用正規人胰島素或Lispro或Aspart,晚上睡前用Glargin。當然還有其他方案可供選擇。
  王:胰島素皮下注射有什麼要注意的?
  答:由於胰島素劑量很小,動物胰島素一般是每毫升40單位,人胰島素國外都是每毫升100單位,為了適應我國情況,注射用的(不是筆用的)目前也是40單位。過去用結核菌素注射器時,將單位換算成容量常易出錯,現多用專用的胰島素注射器,其刻度即單位,不易出錯。目前更好的是用胰島素筆,即筆形的專用注射器。其劑量由筆尾的旋鈕控制,十分方便。有特制的胰島素筆芯,每支300單位,用完即換,或者是一次性筆,用完換另一支筆。
   注射胰島素應注意注入皮下,而不在肌肉內。故可用一只手捏起皮膚,另一只手將注射器斜注入皮下。部位可在前臂、大腿或腹部,注射部位應該輪換。
   王:您看如果我用的話,用何種方式?
   答:我認為用胰島素筆還是方便的,其價格在我國中等收入家庭也是可以承受的。
   王:那麼我是否立即用胰島素?
   答:一般不在門診開始給患者用胰島素。因為用持續皮下輸注胰島素要在醫院,即使一般皮下注射胰島素,在開始時我還是希望在醫院調整劑量,以後門診隨訪。在醫院裡患者可學會應用胰島素的一套方法,尤其是調整劑量,不致發生低血糖,因為低血糖有危險。
  王:那麼怎樣調整胰島素劑量呢?
  答:一般先從小劑量用起,逐步調整。過去根據尿糖幾個加號來調整,這是幾十年前的老“皇歷”了,早就不用了。應該根據血糖水平調整,最好是每天測7次血糖,3餐前後加上睡前。如餐後2小時血糖偏高,那麼明天在同樣飲食量情況下,該餐前胰島素劑量應該增加。一般根據血糖升高的程度加2單位左右。
  所以如在門診開始胰島素治療,除了藥物、胰島素筆以外,患者應有袖珍血糖儀,而且有一定的糖尿病知識,了解低血糖反應等。
  王:如果條件都具備,早期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怎麼用胰島素治療?
  答:可以短時間用持續皮下輸注胰島素,也可以三餐前注射Aspart或Lispro,睡前注射Glargine。如經濟上困難,也可三餐前用正規胰島素,睡前用中性精蛋白人胰島素。經一段時間血糖控制良好,逐漸停用胰島素,並且有可能以後幾年不用任何藥物即可保持正常血糖水平。
  王:胰島素能否與口服降糖藥同用?
  答:除了兩種促胰島素分泌劑(磺脲及格列奈)以外,其他口服降糖藥可以同用,而且還能減少胰島素用量,改善血糖控制。如現在常用白天口服降糖藥,睡前注射一次中性精蛋白人胰島素或Glargine,使血糖控制更好。餐後血糖高者可加α-糖苷酶抑制劑。在用胰島素同時用二甲雙胍或格列酮類也能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
  王:胰島素注射總是麻煩,有無不注射的用藥辦法?
  答:現在正在研究。因胰島素如果口服,會被胃酸及酶等破壞,不能發揮作用,所以研究人員想找到其他途徑讓胰島素進入體內,如從鼻腔粘膜、口頰粘膜及肺的吸收,也有人將胰島素外包囊後使口服入胃不被破壞,再到腸道後以某種形式吸收入血。但這些都在研究階段,因為吸收的劑量要准確,太少達不到效果,太多則造成低血糖。
  目前較有希望的是噴霧吸入經肺泡吸收,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可能不久後將上市。
  王:最後提個問題,廣告上很多的植物胰島素,是否也是口服新劑型?
  答:它們多屬保健品,不在我今天講的藥物之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