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學問多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學問多

  糖尿病病友外出就餐時,盡量要掌握好營養平衡的原則。

  營養平衡最關鍵

  在外面就餐,往往容易打亂原有的進餐計劃,而且人們可選擇的食物種類也更多。隨著可選擇種類的增多,患者的食物攝入量可能不是很好控制。“此時,盡可能地掌握營養平衡的原則,就顯得十分重要”,陳主任說:“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患者難得外出就餐一次,也不是經常性的。在不違反大原則的前提下,可以稍微地多吃一些。”

  要想多吃一些,血糖還能相對地穩定,食物種類的挑選就比較關鍵。一方面,仍然要強調膳食的平衡,因為在選擇更多種食物的同時,更要注意主食、蔬菜、肉類、油脂的攝入平衡。這些食物都要吃一些,不要只吃肉,或者只顧著吃自己愛吃的東西,而忽略了對攝入量的控制。

  少吃油脂有竅門

  在餐館裡,同樣的食材,烹調方法與平常百姓家裡有很大的區別,尤其是油脂的添加更多。特別像中餐,脂肪的攝入明顯高於家中的飲食。因為餐館對菜肴口味的要求,決定了油炸、油煎、油炒等烹調方式會更多一些。即使是百姓平時常用的蒸、煮、炖等做法,餐廳在烹調時也會額外在菜肴中加入一些特制的高湯,來調整口味。因此,在外出就餐時,脂肪的攝入量不可避免地會有所增多。

  專家認為,由於脂肪吃得多,總的能量攝入會超標,糖尿病病友的血糖就可能升高。但是從營養平衡的角度來說,可以選擇在下一餐時,適當地減少一些熱量的攝入,以達到健康的要求。如果餐桌上的菜肴確實含油脂很多,病友可以倒一杯白開水,把食物在杯中稍微涮一下再吃;或者挑選一種面食類的主食,把菜肴表面的油拭去一些再吃,從而盡可能地減少油脂的攝入。

  酒水、水果要適量

  病友外出就餐,可能會喝一些酒、飲料,吃些水果等。專家指出,對這類食物,糖尿病患者不必過於禁忌,因為偶然一次的外出就餐,對血糖的波動影響不會特別大。但注意吃得量不要太多,不要一次飲酒過量。對於糖尿病患者,原則上白酒不要超過1兩,紅酒不要超過2兩,啤酒不超過1聽。同時,盡量不要空腹飲酒,應先吃一些食物後再喝酒。對於水果類的食物,也不要攝入太多,最好一次不超過半斤,同時適當少吃一些主食。

  關於食物禁忌

  針對有些病友擔心的食物禁忌問題,專家也從營養學的角度做了分析:“除了極少數情況可能造成急性胃腸道反應之外,一般情況下這類影響不會太大。比如,菠菜和豆腐能否一起吃?實際上,這兩種食物肯定是可以吃的,只要我們不是長期這樣吃。”但是,柿子或木瓜與大量的蛋白質類的食物一起吃,就可能造成腹部的不適,因此這類食物搭配應盡量避免。

  另外,外出就餐要盡可能地注意飲食衛生。實際上,對食品的加工、制作,顧客的選擇余地不是很大。因此,建議病友盡量選擇衛生條件相對較好、信譽度高的餐飲單位。就餐時,應注意觀察餐具是否經過清洗消毒,是否妥善保存,以免使用不潔的餐具用餐。

熱門圖文
小孩兒吃粗糧面包能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平常對比胖的小孩兒能夠經過多吃粗糧面包來彌補鎂元素,下降二型糖尿病的呈現,這是因為孩童糖尿

糖尿病高血壓吃什麼水果好有什麼禁忌

糖尿病患者飲食都是有禁忌的,所以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更加的不能亂吃了。那麼,糖尿病高血壓的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