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如何選擇真正的無糖食品

糖友如何選擇真正的無糖食品

  什麼是無糖食品無糖食品是指不含單糖和雙糖,但含有食糖替代品,如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乳糖醇等,而不是糖精等高倍甜味劑的甜味食品。

  “無蔗糖”≠無糖食品目前市場上的無糖食品大多標有“無蔗糖”字樣,但只看這個是不夠的,還必須看其配料表裡是否有葡萄糖、果糖、乳糖、麥芽糖、蜂蜜等成分。如果配料表裡有以上成分,食用後仍能使血糖升高。此外,還要看其主要原料是否為低脂肪、低血糖生成指數、低熱量原料,是否含有高膳食纖維。

  例如一些無糖食品雖然沒有加糖,但其主要原料是精加工面粉,也和精面饅頭一樣,血糖生成指數很高,進食後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使血糖迅速升高。還有一些高脂肪、高熱量食品,如油炸食品、果仁、巧克力等,雖然無糖,但也會使血糖、血脂升高。所以,糖尿病、高血脂、肥胖人群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減少攝入。

  糖尿病友理想的無糖食品主要原料為低熱量、低脂肪、富含高膳食纖維的無糖食品,如荞麥、燕麥、魔芋等是比較理想的無糖食品,適當食用可控制餐後血糖,還有飽腹、通便、減肥、降脂功效,十分適合肥胖、便秘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選用。

  糖尿病友怎樣正確選用無糖食品定量使用有些無糖食品雖不含蔗糖,但畢竟是糧食做的,所以也要定量食用。比如,吃了50克高纖維素餅干,就要減去一兩糧食;喝了250ml無糖酸奶,就要減去一兩半瘦肉或3兩豆腐。

  無糖飲料首選茶目前市場上雖然有各種無糖飲料,但專家提倡首選茶。因為茶葉富含抗老化、提高免疫力和降糖、降脂的物質。很多無糖飲料雖然不含蔗糖,卻含有果糖和脂肪,所以飲用無糖果汁、核桃露、杏仁露後,應適當減少其他熱量的攝入。

  選擇正規產品消費者不要為省錢去批發市場買不正規的產品。最好到正規的專業大店,去買由正規廠家生產的制作規范、配料嚴謹、標識清楚、質量可靠的無糖食品。

  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選用合並腎功能受損的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豆類食品,否則會增加腎髒負擔。高血脂、肥胖患者不應選用高脂、高熱量的,如油炸食品、果仁、黑芝麻糊、核桃粉、巧克力等無糖食品。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冠心病患者應選擇清淡、低鹽、少油、高膳食纖維的藥食兩用的無糖食品,如膳食纖維素、葛根粉、魔芋、荞麥、莜麥、山藥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不吃早餐有什麼危害

早餐,是我們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俗話說,早晨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由於現在生活節奏快

什麼樣的水果才適合糖尿病患者?

一、糖尿病能吃什麼水果最好  1、蘋果  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以及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膽固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