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教糖友如何“算計”著飲食

教糖友如何“算計”著飲食

  糖尿病患者如能合理控制飲食,積極配合醫生,采取綜合治療手段,不僅病情可以得到滿意控制,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同時也能像健康人一樣享受人生的樂趣。

  能量

  糖尿病患者要學會根據自己的身高、體重及體力勞動的情況,算出一天需要的能量。能量是用來維持我們的一切生命活動所必需的,通過能量的調整,可使體重達到一個理想的范圍。

  吃主食

  碳水化合物可以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尤其在粗雜糧中,較多的膳食纖維會使升血糖的速度相對減緩,因此,主食一定要吃,建議每日主食量一般不要低於150克,同時要注意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祖雜糧。

  蛋白質

  由於糖尿病患者體內蛋白質合成減少,分解代謝增加,建議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入蛋白質1.2~1.5克。蛋白質的來源有動物性食物,如奶類、蛋類、瘦肉等;植物性食物,如豆類、谷類等。一般來說,來源於動物性食物的蛋白質,含人體必需氨基酸多,在人體內吸收利用率高,所以常常被稱為優質蛋白質。大豆中的蛋白質含量豐富,營養價值也較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可經常吃些豆腐及豆制品。但如果合並糖尿病腎病時,要注意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蛋白質攝入過多,會加重糖尿病腎病。

  脂肪

  糖尿病患者每日烹調油用量最好不超過30克,盡量多選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多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茶油。花生油;不吃黃油、肥肉、油炸食品。同時膽固醇的攝入量也不宜高,特別是有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有動物內髒(如腦、肝、腎、肺等)和蛋黃等。

  增纖維

  膳食纖維(特別是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使胃排空速度減慢,並可在腸道內吸收水分形成凝膠,延緩各種營養素的吸收速度,因此有助於降低餐後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糖尿病患者應多選些富含膳食纖維的天然食物,如粗糧、豆類食品、魔芋、蔬菜及藻類,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與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一起食用,效果更好。

  重營養

  維生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是作為重要的輔酶參與人體內糖代謝的,當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不滿意時,B族維生素消耗也較多,適當補充維生素B族可以改善由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症狀。維生素B族在動物性食物中含量較多,如動物肝髒,瘦肉、奶類;植物性食物中也較多。

  維生素c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於防治糖尿病患者的微血管病變,維生素C在新鮮的水果(特別是柑橘類、猕猴桃、草莓等)、蔬菜(如西紅柿、青椒、花椰菜等)中含量較多。

  當糖尿病患者由於種種原因,無法從一般的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或飲食調整不理想。血糖控制不穩定時,尤其是老年的糖尿病患者,可考慮選用專為糖尿病配方設計的專用營養品,如安素益力佳SR,它含有34種營養素,平衡營養攝入,幫助血糖控制,可作為短時間飲食替代品或正餐間的加餐,也可作為老年糖尿病鼻飼患者的長期營養補充。

熱門圖文
吃什麼降血糖最好

糖尿病患者除了藥物之外,還有飲食降血糖。那麼,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利用飲食降血糖呢?  飲食

糖尿病人不適宜吃路邊燒烤食物

夏天的腳步正在一步步的臨近,在夏天裡人們常見的街邊美食就是燒烤了,夏天的晚上,很多人都喜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