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不良飲食造就眾多小糖人

不良飲食造就眾多小糖人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昨日,記者來到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采訪發現,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糖尿病已不僅僅是中老年人的“特權”,目前正在向著低齡化方向發展。

  兒童糖尿病的主要誘因是什麼?又有什麼特征?如何預防?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家們進行了一一解答。

  9歲“小胖墩”變身“小糖友”

  小帥(化名)今年九歲,雖然個子有1.40米,遠高於同齡人,體重卻達到了65公斤。社區的小朋友都喊他“胖帥”。前段時間,小帥總是喊肚子餓,平日不太愛喝水的他一下子變成“水罐子”。上醫院一檢查,竟是糖尿病。

  小帥的媽媽劉女士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在她的觀念中,糖尿病是“老年病”,只有中老年人才會得,孩子這麼小怎麼會得這種病呢?市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衛生科專家閻文虹介紹,糖尿病是一種生活方式疾病,分Ⅰ型和Ⅱ型兩種。一般來說,Ⅰ型糖尿病多由遺傳因素引起,Ⅱ型糖尿病多由生活方式導致的,其發生與膳食結構改變、食物攝入過多、不愛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密切相關,特別是由此導致的肥胖。肥胖是糖尿病發病的第一危險因素。

  市疾控中心調研數據顯示:1995年我市城鎮與鄉村7-18歲中小學生肥胖率分別為12.33%和2.09%;至2005年,肥胖率分別達到20.10%和17.44%。十年間分別提高了7.77和15.35個百分點。

  閻文虹說,目前,我市兒童糖尿病患者的數量難以具體統計,但從臨床上來看,在逐年增加。他感慨道:“‘以胖為榮’,中國人固守多年的的陳舊觀念,卻成了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發病的潛憂。”

  不健康飲食是禍首

  閻文虹說,兒童糖尿病主要是飲食惹的禍。大多數孩子喜歡甜飲料和油炸食品,這恰好是誘發糖尿病的不良生活方式中最突出的一點。

  肥胖者體內的脂肪含量或者脂肪相對於體重而言過多了,導致體內的蛋白質、脂肪、糖的代謝紊亂。而胰島素是人體內最主要的降血糖激素。

  肥胖者的細胞,特別是脂肪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為滿足代謝的要求,胰腺必須分泌比正常值高出5-10倍的胰島素。也就是說肥胖者比正常人需要更多的胰島素,以使葡萄糖得到正常利用。因此,久而久之,胰島素長期大量地不恰當分泌,就會造成合成胰島素的功能逐漸衰竭,最終引起糖尿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飯前喝醋能降血糖嗎?

飯前喝醋能降血糖嗎?得了糖尿病之後,糖友們都會尋找一些簡單易行的降糖方法。聽到其他糖友的介

糖尿病腎功能不全能不能吃辛辣的東西呢?

糖尿病腎病作為糖尿病非常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它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為了不加重病情,患者在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