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花生瓜子可以充饑嗎

花生瓜子可以充饑嗎

  唐先生患糖尿病一年多,控制飲食後,時有饑餓感,平時喜歡吃點兒花生來充饑。雖然他主食控制很嚴格,但血糖仍然有較大的波動,以致讓他百思不得其解。其實他不知道,15克(約15~18粒)花生米可產生90千卡的熱量,相當於25克主食或一個雞蛋的熱量。脂肪高,熱量多,不利於體重、血脂、熱量的控制,影響體內糖分消耗,最終會造成血糖難於控制。

  花生和瓜子不可隨意吃

  花生和瓜子味道鮮美,含糖少,不少糖尿病患者認為多食無害,經常當作解饞的充饑食品。雖然花生和瓜子含糖分少,但含有較多的脂肪,屬於高熱量食品,如果隨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換份方法減去相應的主食量或者進食過多,都會導致血糖、血脂增高。

  附表是花生、瓜子等堅果的主要營養成分。

  從表中可以看到,每100克花生含589千卡熱量,每100克瓜子(包括葵瓜子、西瓜子)所含熱量大於5

  70千卡,均比同等重量的米飯、豬肉、羊肉、雞鴨肉所含熱量多。它們的脂肪含量也特別高,近一半以上是脂肪。不加限制地食用花生和瓜子會增加熱量和脂肪攝入,使體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於血糖和血壓的控制。所以,不宜多食用花生和瓜子,尤其不可食用加糖葵瓜子和南瓜子。

  有人說南瓜子有降糖作用,市場上還有用南瓜制的保健食品。這種認為南瓜子有降糖功效的觀點是錯誤的。南瓜子雖含有較少的糖及膳食纖維,但含有較高的脂肪及蛋白質,每100克南瓜子含46.7克脂肪,如果多食,同樣不利於控制糖尿病病情。

  堅果合理吃,預防心髒病

  花生和瓜子還有核桃、松子、榛子等屬於堅果類食品,這些堅果所含脂肪以單不飽和脂肪酸為主,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鉀、鈣、鎂、鋅、硒等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這些營養素對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疾病有幫助,而且糖分含量低,血糖生成指數低,對餐後血糖的影響不大,因而適當地吃些堅果,是糖尿病患者額外補充營養的一種方法。

  但是,堅果普遍所含的脂肪和熱量高,有的糖分含量也相當高,如白果、蓮子、栗子,接近米飯的糖分含量,因而要科學、合理地吃堅果,才能在達到充饑和補充營養的同時,控制血糖。

  有句老話“少吃嘗滋味,多吃傷脾胃”,對於堅果,少吃則有利,多吃就有害。一般每日進食不帶殼的堅果15~20克為宜。無論進食多少,都要嚴格將其熱量計算入全天食物量中。其中,脂肪含量高的堅果,如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15克堅果可與10克植物油互換;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如白果、蓮子、栗子,每25克堅果可與25克主食互換。

熱門圖文
牛奶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好處呢

1、有益於防治糖尿病的營養成分  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微量元素及多種維生素,對心腦血管

糖尿病患者必須遵從的治療措施有哪些?

現在,只要一提起糖尿病,由於要終身治療,因而錯誤地認為糖尿病是“不治之症&r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