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靈活掌握食物用量

靈活掌握食物用量

  糖尿病飲食需要計量,要求病友對每天所進

  食食物的種類和重量有一個較為准確的估計,以正確計算出每天所攝入營養素的總量,掌握血糖與飲食和降糖藥物之間的關系,隨時調整治療方案。因此,要求飲食計量准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但臨床工作中,有些病友對於食物計量出現了過於極端做法,即所有食物都要用秤稱,一點都不肯差。這種做法,不僅使人感到累,而且也失去了實際意義。

  在飲食療法中,飲食營養素的計算是一個參考數據,具體落實到每個人身上時會有一定差異,如果機械地照搬數據,不一定獲得好的治療效果。一般來說,食物的計量准確性達90%即可,沒必要天天稱量每種食物。有些患病多年的病友總結了一些估計食物數量的實用經驗,值得大家借鑒:

  1.總量稱重法:適用於長期在家吃飯且飯菜單獨制作的病友。先列出一周或十天的食譜,並計算出該時期內所需的糧。油、禽、魚、肉等的數量,然後准確地稱出上述食物,每天均衡食用。這個方法的優點是所計算出的食物數量較為准確,並且不必每天每餐去稱量食物。但此法在全家有數人就餐的家庭實施起來較為困難。

  2.經驗重量法:此法方便實用,誤差亦不大。具體操作是:如稱量100克同品種類型的大米或面粉,做成一定硬度的米飯或面條裝在專用餐具內,看看是多少;看看50克或100克淨瘦肉可切成幾小塊或厚度相等的幾片,10克油放在鍋內所占容積約是多少等。經過反復多次稱量後,就有了較為准確的數量概念,以後就可以照此估算了。

  3.數量一重量估計法:此法適於以食物品種為單位的食物。如一個中等大小的雞蛋約為55克,一個蘋果約為125克,一個面包約為70克,10粒花生仁約6.5克等。在估計重量時要除去食物的不能吃的部分。

  4,容積估計法:適用於液體食物的估量。如一杯牛奶約150克,一小碗豆漿約200克,一湯匙油約10克,一杯啤酒約200克。在國外,標有容積刻度的餐具隨處可見,因此對液體食物的定量較為准確。

熱門圖文
總是在外吃飯當心糖尿病纏上你

糖尿病在現在社會算是一種多發病了,這種病的發生也和人們不良的飲食習慣有密不可分的關系,但是

糖尿病人吃什麼堅果好?

堅果的種類是繁多的,堅果中富含維生素E、銅、鎂等營養成分,人們經常食用它是對身體健康有好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