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關注GI 解決糖友飲食困擾

關注GI 解決糖友飲食困擾

  什麼東西能吃?什麼東西少吃或不能吃?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糖尿病患者,因而也就成為門診和咨詢工作的突出問題,這也是關系到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水平和病情是否穩定的關鍵。例如每年中秋節前後,因為吃月餅導致不少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波動明顯,患者和醫生要花很大力氣,才能使血糖水平恢復到平穩狀態。

  這些問題就那麼難解決嗎?不,只要正規治療以及利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數(GI)合理安排飲食,就能解決以上困惑。

  一、什麼是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GI)就是指一個食物能夠引起人體血糖升高多少的能力。它指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與相當量的葡萄糖在一定時間(一般為2小時)體內血糖反應水平的百分比值,反映食物與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通常葡萄糖的GI值被定為1 00。

  二、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作用

  據專家研究結果顯示,經常選擇高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危險的幾率增加37%;而低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可推遲葡萄糖的吸收,降低胰島素濃度峰值和總胰島素的需求量,有助於控制血糖。

  三、糖尿病患者怎樣巧選食物

  (一)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分類

  世界各國學者對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進行了大量的基礎研究,目前已測定出近千種食物和加工食品的血糖生成指數值,並將其分為3類:1,凡GI<55的為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2,凡GI>70的為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3,凡GI在55~70之間的為中血糖生成指數食物。

  (二)按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巧選食物

  1,低GI食物包括以下幾種:

  莖葉及豆類蔬菜:如芹菜、黃瓜、青豆等富含膳食纖維,能有效延遲胃腸道進行消化吸收的速度,對控制血糖很有好處。

  水果:大部分水果都屬於低或中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只要控制好食用量,不會對血糖產生不利影響。

  此外,藕粉、山芋、全脂奶粉等也屬於低GI食物。

  2,高GI食物主要以大米、面粉為原料的各類主食等。

  3,中GI食物包括荞麥、燕麥、全麥粉等。用其制作的主食不僅可以提供基本營養,GI也會相應降低。

  還應當強調的是,加工方法也可影響到GI的高低,精細、易消化食品,GI會相對較高。因此最好多選粗糧來代替加工過的細糧。

熱門圖文
高血糖可以吃馬齒笕嗎

我們知道馬齒苋是一種野菜,在春季和夏季出現在田野裡,分布在我國的很多地方。它肥嫩多汁,可以

每天吃雞蛋可以降血糖嗎

雞蛋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食品,現在很多人每天吃一個雞蛋補充體內的營養,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