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想吃就吃,吃得健康(圖)

想吃就吃,吃得健康(圖)

>>點擊進入糖尿病頻道<<

  對於某種瓜果,尤其是可以做成菜食用的瓜果,有很多種吃法,生著吃、煮著吃、燒著吃、烤著吃、搾汁吃等,那麼這些吃法中哪種比較健康呢?有沒有將高糖瓜果變成低糖的吃法呢?如何進行等熱量關系的換算?


  怎樣吃水果呢?

  於教授認為,常見的幾種吃法中,最應提倡的是生吃。因為任何一種加熱的吃法都會造成一些維生素被破壞;而搾汁會造成膳食纖維流失,綜合以上幾種吃法,瓜果最營養的吃法還是生吃,保存好各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如果由於身體的原因,不能吃生的瓜果時,可以考慮穿插著吃,一天吃生的,一天吃熟的,這樣更有利於營養的吸收。
另外,於教授指出,目前還沒有發現將高糖瓜果變成低糖的吃法。

  如何進行等熱量關系的換算?

  一天吃多少瓜果,可采用“食品互換法”換算出來。所謂“食品互換法”是指在總熱量范圍內,熱量相等的食品可互相置換。常見的水果與主食之間的等熱量關系為:25克米面類主食提供的熱量為90千卡,提供相同熱量水果的量分別為:柿子150克,梨、桃、蘋果200克,桔子、橙子200克,猕猴桃200克,李子、杏200克,草莓300克,西瓜500克。
這裡需要特別說明的是西瓜,雖然西瓜的升糖指數比較高(72),但是一般人食用西瓜都不會超過食品互換中的一份(500克),普遍食用切開後的一二片(去皮之後150~200克),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乘以食用總量我們稱作血糖負荷,這樣算來西瓜的血糖負荷並沒有其他的瓜果血糖負荷大。所以說並不是升糖指數高的瓜果就不能吃,還要看每次食用的量。

  轉基因水果能否吃?

  目前尚且沒有臨床報道因為食用轉基因瓜果以及其他食品而導致的傷害,很多人可能或多或少地發現,轉基因的瓜果不甜,那麼是不是轉基因瓜果裡面的含糖量就比正常的瓜果低呢?於教授解釋道:一種水果的含糖量並不完全與口感的甜度成正比,目前的研究報告顯示,轉基因瓜果的含糖量和正常瓜果基本一致。因此食用轉基因瓜果也不能過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在吃方面要注意的事情?

生活離不開吃,吃飯有講究,飲食直接關系到我們的身體健康,糖尿病人也如此。飲食治療是糖尿病基

高血糖患者是否能食用紫薯?

紫薯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它的薯肉是紫色或是深紫色,顏色上非常特別。在我國的很多地區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