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夏季應注意及時補充水分

糖尿病患者夏季應注意及時補充水分

  別等渴了再喝水

  要說夏天誰的生意最好,那要首推賣飲料的了。夏季氣溫高,人出汗多,體內水分丟失增加,自然要多補充水分了。而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飲水就更加重要。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如果發生脫水,會導致血糖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危及生命。

  另外需要強調的是,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較多,老年人有個特點,即身體失水後口渴感不如年輕人明顯,因此更應該及時主動地補充水分。

  夏天是消化道疾病的高發季節,糖尿病患者若不慎發生了胃腸炎,腹瀉或嘔吐會導致人體水和電解質的代謝紊亂,有可能誘發高滲性昏迷。這時,補水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就不是解渴,而是救命的問題了。

  糖尿病患者到底該怎麼補水呢?除了合並有心功能不全或腎功能衰竭的患者,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飲水量應該達到1000-1500毫升左右,超過全天的尿量及出汗總量。如果活動量大,出汗多,還應該補充額外的水分。在炎熱的夏天,糖尿病患者必須養成“定時飲水,不渴也飲”的好習慣。

  因為身體情況特殊,糖尿病患者補充水分不能跟正常人一樣。宜少量多次飲水,並且以白開水、礦泉水、純淨水或淡茶水為宜,不宜一次性大量飲水,也不宜飲用含糖量較高的飲料,如可樂、酸梅湯、果汁等,更不能吃含糖量很高的冰淇淋、雪糕等冷飲。

  另外,夏季天氣悶熱,容易大量出汗,導致體內“鉀”離子丟失。人體缺鉀時會感到倦怠乏力,而綠茶中含鉀量豐富,同時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因此夏季飲用淡茶水不僅能夠補充水分,還能防暑降溫。

  出門旅行,帶個小保溫箱

  現在糖尿病患者講究自我管理,用藥、測血糖等工作都由自己完成。盡管家裡條件比不上醫院,但是如果方法得當,天熱也能很好地保存藥品,安全輕松地度過夏天。

  夏天氣溫高,空氣濕度大,藥物容易變質,應將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放在陰涼處保存。胰島素需要保存在冰箱的冷藏室中,每次使用前應用雙手將其加溫,以防止結晶的生成。血糖試紙受潮後會導致檢測結果有誤差,因此應注意將包裝較大的試紙分裝使用。從試紙盒中取出試紙後,應及時蓋緊盒蓋,防止水分進入。

  夏天是旅游旺季,糖尿病患者,即使是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也能出門遠足,享受生活。但是一定不要忘記妥善保存胰島素。如果是短期出門(一天以內)的患者,可以將胰島素筆放在專用的隔熱包內攜帶;如果外出時間較長,需要攜帶較多的胰島素時,則最好將胰島素儲存在小保溫箱中,但一定要注意別將胰島素與冰直接接觸,以避免藥液被冷凍。


 

熱門圖文
糖尿病孕婦應該調整飲食

糖尿病孕婦應該調整飲食,這樣做的目的是供給孕媽咪與胎兒充足的熱量及養分素,讓孕媽咪和肚中的

糖尿病人什麼情況下可以喝果汁

目前市面上的果汁種類繁多,外觀包裝的色彩缤紛,喝起來味道甜甜的,特別是到了夏天,更是深受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