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維生素D!可降低I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維生素D!可降低I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一項最新發表的研究結果說:如果在嬰兒期間補充維生素D,1-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就會降低29%。

  而且另外一項關於特殊人群1-型糖尿病發病率的調查研究也證實:在陽光充足的赤道國家,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低;而在那些處於北緯度的國家裡,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就比較高。

  紫外線B光譜與1-型糖尿病

  將皮膚暴露於B光譜紫外線中是體內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而很久以前人們就發那些陽光較少的高緯度國家(比如芬蘭,瑞典)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較高,赤道國家的1-型糖尿病發病率低。因此人們很自然的有了一個假設:維生素D在1-型糖尿病的發病機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為了驗證這一假設,美國加利佛尼亞大學長期研究維生素D的科學家格蘭德和他的同事在控制其他影響因素(比如治療水平)的情況下,調查了世界范圍內51個國家地區1-型糖尿病的發病情況。結果證實高緯度國家1-型糖尿病發病率高。

  “可能有人認為斯堪的納維亞人(即丹麥、 挪威、 瑞典、 冰島).的醫療水平高,糖尿病自然易被診斷出來,但是古巴的醫療水平也很高,它的發病率就很低”,格蘭德說。比如芬蘭,每100,000個年紀小於14歲的男孩子中就有37個發展為1-型糖尿病,但是在古巴,這個數字是2/100.000。

  這個調查的結果發表在6月4日《糖尿病》雜志上(網絡版)。

  補充維生素D

  研究者認為他們的研究結果具有明顯的統計學意義,足以令人相信所有的嬰兒和兒童都應該補充維生素D。

  美國兒科學會已經建議那些母乳喂養及非母乳喂養的嬰兒補充維生素D。母乳中含有少量的維生素D。

  格蘭德認為大於1歲的孩子在兒科醫生的指導下每日應補充1,000國際單位維生素D,其他年齡段的小孩每日補充量不應低於400國際單位。

  美國糖尿病協會臨床事務組組長蘇珊。克裡克南認為現在說這些為時過早。“現在就說補充維生素D能預防1-糖尿病實在是有些早了,提出干預疾病的具體措施時需要小心謹慎,這個也不能例外”,她說。

  不過她也認為維生素D和1-型糖尿病之間的關系值得進一步研究。“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維生素D有潛在的預防1-型糖尿病的能力”,她說。

  什麼劑量最合適?

  研究者做了一個統計分析:將五個研究內容相同(都是研究維生素D與1-型糖尿病的關系)的研究合並成一個大研究(這樣樣本量就會增大,在統計學上,樣本量大的研究結果可信度更大)。統計分析的結果發表在6月份《兒童疾病檔案》上。

  研究者認為,嬰幼兒時期補充維生素D與兒童後半階段1-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相關。

  嬰幼兒每日補充量不少於400國際單位並不是絕對正確的。主要的研究者克裡托斯說,一般人都認為劑量越大,保護作用越明顯,但是現在的研究結果還沒有定論。具體應該補充多少依賴於將來的進一步實驗才能確定。

  克裡托斯是受英國國民健康保險基金支持的研究人員。“我認為我們應該努力讓所有的孩子都能補充維生素D,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擔心補得太多帶來副作用”,他說,“目前,在英國,即使政府建議,也只有很少一部分孩子能補充得到”。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該吃多少鹽呢

患上糖尿病,就得控制食鹽的攝入量。鹽,是中國千年飲食文化裡必不可少的東西,是生活必須,但,

糖尿病人適合吃的炒萊

糖尿病人的飲食應該全面均衡,每天需要食用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糖尿病人的飲食需要低熱量和低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