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如何搶救糖尿病低血糖患者

如何搶救糖尿病低血糖患者

  怎樣搶救糖尿病低血糖患者呢?你知道怎樣搶救糖尿病低血糖患者嗎?下面我們就對“怎樣搶救糖尿病低血糖患者”進行相關介紹:

  大部份的糖尿病人都有過低血糖的經驗,有些人形容的極為恐慌,而有些人則無感覺,但共同的地方就是驗指血糖時則顯示低血糖值。這些病患不論是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劑,或是合並器官衰竭(腎衰竭)或是飲食活動量變動性差異太大,即有可能造成低血糖;如果對於糖尿病認識不足,藥物使用不清,或面臨低血糖而不會處理,即有可能造成低血糖,重則昏迷不醒;反之為了怕低血糖發作,反而不敢嚴格控制血糖,而導致急性高血糖合並症。

  低血糖症的搶救應快速補充高濃度葡萄糖,迅速糾正血中的低血糖。一般靜脈注射50%或25%葡萄糖液20~40ml,視病情可反復使用,直到病人神志轉清,出汗停止,心率變慢為止。需要提醒的是對於胰島素過量或口服磺脲類藥物並合用拜糖平所致低血糖時,進食澱粉及蔗糖均不及時有效,因為此時腸道α-葡萄糖苷化酶已被拜糖平競爭性抑制,而必須推注高濃度葡萄糖,以免耽擱搶救時機。

如何搶救糖尿病低血糖患者

  另外,胰高血糖素也能糾正低血糖,一般用1mg靜脈、肌肉、皮下注射均可。靜注1分鐘起效,可維持30分鐘。該藥對胰島素過量所致的低血糖效果特佳,但對磺脲類及胰島素瘤所致的低血糖療效差。靜脈注射50%或25%葡萄糖液後容易出現高血糖,而胰高血糖素逆轉低血糖時不伴有高血糖反應,這也是該藥的優點之一。

  在搶救低血糖的同時,要重視預防低血糖所致的繼發性損害,特別是對腦組織的損傷。最新的研究證實:某些鈣拮抗劑,如尼莫地平可減輕胰島素所致的低血糖對腦的損傷,應及時應用。同時也要保證充分供氧和維持足夠的腦血流量。

熱門圖文
以下盤點16種幫你甩掉高血糖的果蔬

飲食營養護理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環節,生活中還是有許多利於糖尿病的果蔬,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需

米飯和饅頭對於升高糖尿病人血糖的效力相差大嗎

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而對身體有益,是對糖尿病患者非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