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頻繁腹瀉可能是糖尿病

頻繁腹瀉可能是糖尿病

  

   張奶奶近來經常拉肚子,有時一天十多次,持續幾天至數周不等,止瀉藥、消炎藥吃過不少,總不見好轉。加上飯量沒減,人卻骨瘦如柴,張奶奶精神也越來越不好了。一查血糖才發現,原來是糖尿病在"搗鬼".
   武漢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毛紅介紹,不少頑固性腹瀉患者認為自己是飲食不當、消化功能不好所致,草草吃點消炎止瀉藥了事,很少考慮到是其他疾病所致。可事實上,據統計,大約有2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現腹瀉的症狀,多見於未經治療或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部分糖尿病患者甚至以慢性腹瀉為首發症狀,迷惑性很強,造成漏診和誤診。

   毛紅表示,糖尿病性腹瀉與其他腹瀉是有區別的。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瀉,會厭食、惡心,吃助消化藥病情會好轉;細菌性腹瀉一般發病很急,一天數次,有腹痛感,短時治療基本能痊愈。而糖尿病性腹瀉,多表現為頑固性腹瀉,無明顯腹痛、化驗大便多不伴感染,但腹瀉次數明顯較多,最多可達每天20多次。
    因此,頑固性腹瀉且用藥無效者,不應只從飲食與腸道上查原因,而應多查幾次血糖與尿糖,以便盡早發現糖尿病,及時治療。首先,正確用藥。腹瀉可能使血糖降低,如繼續按常量用藥可能會導致低血糖,所以伴有腹瀉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用藥。其次,堅持進食、充分飲水。腹瀉時患者通常沒有食欲,但為了避免發生低血糖,必須堅持進食。最後,適當使用止瀉藥、神經營養藥等。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服用控制腹瀉、改善胃腸動力的藥物,或應用黃連素、甲硝唑等抑制腸道細菌的藥物控制症狀,促進身體康復,幫助控制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