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你是不是糖尿病的“候選人”,對照看這5條就知道

你是不是糖尿病的“候選人”,對照看這5條就知道

  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的人數已經超過1億,而更為可怕的是,成年人中糖尿病前期患者的人數高達50.1%,意味著在成年人中每2個人中就有1個將成為2型糖尿病的“候選人”,“如果不及時改變生活習慣,這類患者中的多數將在10年內成為真正的糖尿病患者。”專家提醒,這5類人一定要額外注意。

  第一類:長期空腹血糖在5.6毫摩/升以上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為3.89~6.1毫摩/升;如大於6.1毫摩/升而小於7.0毫摩/升為空腹血糖受損;如兩次空腹血糖大於等於7.0毫摩/升就可考慮為糖尿病。

  不少空腹血糖在5.6毫摩/升以上卻沒有達到6.1毫摩/升的人,往往認為自己和糖尿病沒有關系,其實長期處在5.6毫摩/升以上會對人體微血管造成損害,隨著年齡的增加,這類人對血糖的控制能力勢必減弱,若不加以控制,多數十年後血糖水平會升高至糖尿病標准。

  第二類:空腹血糖值正常,餐後血糖值異常

  在不少糖尿病的“候選人”中不乏空腹血糖完全正常甚至低於5.6毫摩/升,但是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有可能餐後血糖值會出現異常。

  正常來講,餐後1小時:血糖6.7-9.4毫摩/升。最多也不超過11.1毫摩/升,隨著時間的推移依次遞減,餐後3小時恢復正常,但是若你餐後血糖異常,甚至3小時後依然維持原樣或降低過慢,意味著你一天大部分時間都處於高血糖狀態下,會加重對心髒和腎髒的負擔,甚至增加脂肪難以減肥。

  第三類:你是否有大肚子

  相比於全身肥胖,內髒性肥胖的患者患糖尿病的風險更高,何謂內髒性肥胖,最常見的就是“啤酒肚”、“游泳圈”的人。

  國際上,通常算“腰圍身高比”,如果以及接近或超過0.5,那就要高度警惕了,通常意味著您換糖尿病和代謝綜合征的風險很大。因此,對於減肥的人來說,減少腰圍尤為關鍵,應先減少內髒脂肪。

  第四類:餐後想睡覺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重視多吃主食,白米飯或白面食品的分量很大,所以餐後困倦的情況非常普遍,但國外有研究顯示,餐後容易困倦的人,意味著血糖控制能力較弱,將來發生糖尿病的危險也會增加。

  第五類:睡眠質量不佳

  不少研究證實,睡眠時間過短,或者晝夜節奏紊亂的人,容易出現血糖控制障礙的情況,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長期進行倒班工作者,發生糖尿病的人數比例極高,因此一定要注意睡眠質量,保證充足睡眠。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服藥後不宜立刻運動

出去運動,很多糖尿病病人喜歡拔腿就走,其實這樣是比較危險的,因為運動要聽從於服藥時間。糖尿

糖尿病治療與腫瘤發病風險應理性對待

磺脲類藥物、GLP-1類似物、DPP-4抑制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與糖尿病腫瘤風險的關系仍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