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怎麼做護理好呢?

糖尿病患者怎麼做護理好呢?

  最近幾年以來很多朋友都飽受糖尿病的折磨,糖尿病的高發人群是一部分老年人。一旦患上了糖尿病我們需要積極地選擇藥物治療,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做好心理護理,下面來為大家仔細的介紹一下,心理護理應該如何開展呢?

  1、心理護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服藥和飲食控制非常苦惱,加上缺乏糖尿病防治知識,認為糖尿病無法根治,思想包袱很重,易產生煩躁、悲觀、失望等消極情緒,針對這一情況,護士應多與他們溝通交流,向患者講解有關糖尿病的科普知識時,態度要和藹,語言要親切,做到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用高尚的情操喚起患者戰勝疾病的樂觀情緒,幫助他們丟掉包袱,樹立信心戰勝疾病,減少和延緩並發症的出現。要讓患者知道如果沒有良好的心理狀態,穩定的情緒,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

  2、飲食護理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的一項治療措施。護士要指導患者掌握血糖、尿糖、體重的自我監測方法來控制飲食。一定要按照制定的食譜進食,主要以蔬菜為主。不僅要控制主食,還要控制魚、肉、蛋、油等副食的攝入,患者如有饑餓感時,可吃少量南瓜子,增加蔬菜食用量,采用低鹽飲食。

糖尿病患者怎麼做護理好呢?

  3、應用胰島素治療的護理

  糖尿病患者在用胰島素治療時,護士必須嚴格執行醫囑。注射胰島素的時間、劑量一定要准確,注射後30MIN進餐。注射胰島素後,要按時巡視病房,詢問患者有何反應,特別是首次用藥的患者,以便及時發現低血糖症狀、過敏反應及局部反應等。

  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永遠存在著低血糖的可能性,如出現饑餓、心慌、大汗淋漓、疲乏無力、面色蒼白時,可飲少量糖水,嚴重時報告醫生及時處理。出院前要做好患者及家屬的培訓工作,使他們掌握正確的注射部位、操作方法、時間、用藥劑量及注意事項。

  4、足部護理

  老年患者皮膚抵抗力減低,一旦破損易發生感染,傷口愈合困難。因而要注意足部衛生,幫助患者提高防護能力,每天檢查雙足有無裂口,選擇適當的鞋襪,避免因微小的創傷而引起潰瘍、感染甚至壞疽等。

  我們需要對老年人特別關愛。不光是出於孝順,這也是我們的基本道德,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中還有許多注意事項,大家可以查閱一下資料,一定要積極做好預防工作,遠離糖尿病。最後希望糖尿病患者開心每一天。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引起眼底病的方法

糖尿病會危害到眼睛的健康,雖然引起的眼底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眼部不痛也不癢,所以很容易被患

生活中預防糖尿病從孩子開始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群也是很普遍的,很多的人也都在遠離糖尿病的出現,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是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