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碳酸飲料 含糖飲料成多種疾病元凶

碳酸飲料 含糖飲料成多種疾病元凶

  北京以健康原因禁止中小學售賣碳酸飲料

  日前,由北京市教委下發的《關於進一步規范中小學校飲食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要求,除寄宿制學校外,中小學原則上不得在校內開辦商品部(小賣部)。同時,嚴格控制和管理漢堡包、方便面等食品,不得出售碳酸飲料等不利於健康的食品飲料。

  事實上,碳酸飲料等含糖飲料並非第一次“接收”到政府的限售令。2005年,美國公布了一項禁售令,2010年前美國中小學校只對水、果汁和低脂牛奶在校內銷售“放行”,美國數千萬名中小學生將無法在校內購買到碳酸飲料,而這一舉措是正是為了抑制兒童肥胖的增長。2010年,美國波士頓市長托馬斯?梅尼諾宣布:凡是和市政府有關的機構及其組織的活動中,都不許銷售、提供含糖飲料;只要歸市政府管理的建築,就不讓含糖飲料做廣告;政府經費,一分錢都不能花在購買含糖飲料上。

  每天喝一罐含糖飲料罹患糖尿病風險可能增加22%

  據研究,德國人近60%的食品為高糖食品,這導致德國患有糖尿病的人數達750萬,“體重超標”的人占51%。英國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喝一罐含糖飲料者,罹患糖尿病風險可能增加22%。該研究團隊追蹤歐洲八國、35萬人,為迄今探討含糖飲料攝取量與糖尿病關聯的最大型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日飲一罐(340毫升)非酒精含糖飲料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一個月最多喝一罐者高出22%。即使考慮受測者過胖及卡路裡攝取因素,罹病風險仍提高18%。

  更可怕的是,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威脅遠不止步於糖尿病。英國血壓協會主席格瑞漢姆·麥克格瑞克曾發言:過多的甜飲料是“棺材蓋兒上的一枚釘子”。每天只要喝超過355毫升的甜果汁或碳酸飲料,就會給血管“加壓”。每多喝一罐甜飲料,舒張壓會高出正常值1.6毫米汞柱,收縮壓高出0.8毫米汞柱。

  正因為含糖飲料的健康“陷阱”越來越被推廣,各國政府開始對其實行“限售令”,目的正是發出這樣的警告:是的,就在你迷戀著“糖”的甜蜜不能自拔的時候,肥胖、心肌梗死,甚至骨折等和“糖”有關的疾病也悄悄盯上了你。

碳酸飲料 含糖飲料成多種疾病元凶

  政府的法規禁止更多的是傳遞一種健康生活方式

  也許有人會說,學校不准出售,那放學回家喝不就得了?是的,從某些方面來說,政府的法規禁止,更多的是傳遞一個信息,即碳酸飲料等含糖飲料會對你的健康造成威脅,會讓各種慢性疾病更容易纏上你,在這一點,“限售令”發揮的作用已經遠遠超過了“限售”本身。

  2005年,美國在中小學對碳酸飲料發出禁售令,有人提出“中國也應該在學校內控制碳酸飲料的出售”的想法,而現如今,想法已經變成實踐,這說明國人越來越重視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對家長來說,正確引導孩子的前提,是自己先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給孩子起一個正確的模范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心理護理很重要

糖尿病現在也已經比較常見了,很多的患者對糖尿病的治療並不是很在意,覺得糖尿病治療不治療都沒

糖尿病司機駕車請注意

駕駛員的生活不規律,時常不能按時進餐,加上工作強度大,駕車時思想必須高度集中,每天要消耗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