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專家支招:糖尿病人該如何養生?

糖尿病專家支招:糖尿病人該如何養生?

  糖尿病的是影響人民健康和生命的常見病,屬於內分泌代謝系統疾病,以高血糖為主要標志,臨床上出現煩渴、多尿、多飲、多食、疲乏、消瘦、尿糖等表現。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分泌量絕對或相對不足而引起的糖代謝,蛋白質代謝,脂肪代謝和水、電解質代謝的紊亂。

  糖尿病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但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平均患病率為4.05%。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危重情況,是由於胰島素嚴重不足而引起,病人血糖異常升高,脫水,迅速進入昏迷、休克、呼吸衰竭,死亡率為10%。

糖尿病專家支招:糖尿病人該如何養生?

  養生指南:

  一.控制飲食:治療糖尿病的關鍵在於控制飲食。通過飲食控制,可促進尿糖消失,空腹血糖降至正常,糾正代謝紊亂,防止各種並發症。應根據病人體重、勞動強度測出所需主糧的量。每天主糧不高於250克。如再感覺饑餓時,可增加些既含有高纖維,又能降血糖的蔬菜量,如洋蔥、芹菜、海帶、菠菜等。蛋白質類副食品如豆制品、牛奶、瘦肉等都可食用,攝入量成人每日每公斤體重1克;孕婦、哺乳期、營養不良及合並感染時,每日每公斤體重1.2至1.5克;兒童為每日每公斤體重2至3克。脂肪攝入量應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而定,一般每日每公斤體重0.6至1克,總量約為50至60克。肥胖病人應少吃脂肪多的食物,每日不宜超過40克,消瘦病人可相應提高脂肪量,但原則上不能超過糖的一倍。選用各種植物油作烹調油。限制攝入腦髓、蛋黃、魚卵、動物內髒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以降低血脂含量,改善血液粘稠度,防止並發高血壓病及冠心病。因主食減少後,維生素B1攝入量會不足,極易產生手足麻木等症,可給予粗糧、豆類、糙米等富含維生素B1的食品食用。

熱門圖文
工作壓力大血糖是否會升高?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是非常快的,相信大家都有所感受,並且人們的工作壓力也越來越大。對於普通人來

糖尿病患者易結不易解的八大“心結”

對於任何一種疾病而言,不良的情緒都會影響到患者的病情,而良好的情緒有助於患者病情的緩解和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