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把握飲食5原則輕松度夏

糖友把握飲食5原則輕松度夏

  炎熱的夏季機體出汗多,食欲下降,主食攝入較少。瓜果香甜誘人,很多糖友們就忍不住了,每天堅持鍛煉的糖友們要注意了這麼熱的天可千萬別中暑了,糖友們把握這五個原則就可以輕松安全度夏了。

  一、別等渴了再喝水

  夏天天熱出汗較多,機體失水量較大,應注意多補充水分。但有些糖尿病患者口渴而不敢飲水,擔心多飲導致多尿,其實這是非常錯誤和危險的。因為糖尿病多尿是由於血糖高造成的,如果炎夏限制飲水,就容易造成脫水,可能誘發高滲昏迷、腦梗塞及急性腎功能衰竭等嚴重疾病,故糖尿病患者夏天不應限制飲水,飲水最好選用涼開水和溫茶水,但不要狂飲,忌飲含糖及含氣飲料。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失水後口渴感不明顯,應注意主動補充水分。

  二、適量運動,注意護足

糖友把握飲食5原則輕松度夏

  運動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胰島素消耗,有利於增強脂肪代謝和增強心肺功能。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要堅持適量的運動,起居要有規律,使機體始終保持在最佳狀態。運動時間以早晚飯後半小時到1.5小時為宜,太陽出來之前和太陽落山之後。避免太陽高照時活動,以免中暑。

  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足部有末梢神經炎及外周血管病者,夏季旅游時一定要注意,為了預防糖尿病足,盡量不要赤足行走,對所謂的海灘要敬而遠之;要穿自己適應的舊鞋;走在沙礫、尖石、燙砂、燙石路上時,也要特別小心,不要走得太久。外出前,最好先作足部常規檢查,若發現有問題,要及時就醫。

  三、堅持規律進餐

  人們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主食攝入減少,愛喝稀粥。但是糖尿病患者,仍應堅持適量而規律地進餐,不能因為食欲不好而少吃甚至不吃,尤其是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不可隨意減少主食,否則容易出現低血糖,這對血糖的平穩控制十分不利。糖尿病患者宜多食蔬菜及高纖維素食品,如苦瓜、洋蔥、茄子、黃瓜、豆角、西紅柿等,尤其是苦瓜,它本身含有一種胰島素樣的物質,可降低血糖,堪稱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品。在夏季,人們一般喜歡喝粥,但稀粥吸收快,可明顯升高餐後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喝粥最好多干少稀,以干為主。

  四、堅持用藥別放松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選擇心理醫生

一擔患上糖尿病很多人都會產生悲觀的心情,這對患者的治療是很不利的,這很多人也都知道這種病的

糖尿病並發症腎病的預防方法

及早的預防對患者是偶幫助的,所以患者在發現這種病時一定要及時的接受治療,糖尿病並發症腎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