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的哥”從糖尿病患者變成“營養健康大使”

“的哥”從糖尿病患者變成“營養健康大使”

  由於工作的關系,我認識了很多北京市出租車司機,並且成為了好朋友。這其中有一位趙師傅,他40多歲,中等身材,看上去略顯疲憊,但每天笑呵呵心態很好。後來聊天中得知,他在30多歲的時候就患了糖尿病、高血壓,甚至有一次在開車途中差點暈厥,好在他提前感覺到身體不適,及時在路旁停車休息。

  趙師傅上有80多歲老母親,下有上學的兒子,愛人沒工作在家照顧老人孩子,養家的重擔就落在了他一個人的身上。每天他工作都要超過十個小時,一日三餐從來不規律,早飯不吃,為了省錢午飯就湊合吃一口,晚飯回家吃,蔬菜也就是在晚上回家能吃點,幾乎不吃水果。日復一日的積累,趙師傅的身體也是一天不如一天,在公司安排年度體檢時查出了糖尿病、高血壓。

  2011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聯合北京交通廣播(FM103.9)對北京的出租車司機進行了營養與膳食結構的調查和干預。調查中發現,43.35%的北京市出租車司機超重,24.62%的司機肥胖。調查還發現,北京市的出租車司機中不吃早餐、午餐、晚餐的比例很高,分別為10.5%、4.4%和14.8%,遠遠高於我國居民的一般水平。同時,他們的膳食結構相對單一,缺乏多樣性,營養素攝入不均衡,能量物質相對過剩,而膳食纖維、微量元素等攝入不足。

  調查顯示,他們超重和高血壓患病率高,是血糖、血脂異常的高發人群。進一步會引起該人群的心腦血管等疾病的高發。為此,我們提示出租車司機合理膳食,多吃蔬菜水果,用盡一切可能的時間和空間鍛煉身體。

“的哥”從糖尿病患者變成“營養健康大使”

  在我們的營養干預下,趙師傅現在除了按時吃藥外,每天會在家吃完早飯再出車,午飯也會搭配吃些蔬菜,他愛人還每天給他洗好一小盒的水果,比如橘子、香蕉、小西紅柿等放在車裡。每天出車八個小時,到點回家按時休息,按時吃飯。如今,趙師傅的身體一天天好起來,血糖、血壓也降了下來,心情也一天天好了。

  趙師傅意識到身體健康要從每天的點滴做起,管住嘴,邁開腿。同時,他開始鼓勵周圍的的哥、的姐們每天按規律吃飯,多吃蔬菜水果,在他的朋友圈子裡,趙師傅也成了小有名氣的“營養與健康大使”。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

盡管很多的人都知道患上病就要及時的治療,但很多的人並不把一些起初是小病的病情當回事,導致糖

青少年預防糖尿病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

隨著經濟與技術的發展,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目前1型糖尿病低齡化傾向越來越明顯,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