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甜蜜”元宵節 糖友怎麼過?

“甜蜜”元宵節 糖友怎麼過?

  俗話說“不過元宵節不算過完年”,元宵節作為春節的最後一個節日高潮,好吃的好喝的肯定少不了,節日裡的歡宴聚餐,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無疑是一次嚴峻的考驗。一旦敞開肚皮大吃大喝,除了會出現血糖明顯升高外,有的糖尿病病人甚至可能出現急性並發症、心腦血管等意外。因此,春節期間各位糖友們可要加強自我保健了。

  主食+副食,一樣也不能少

  過年圖的就是團圓、熱鬧,為了保證節日氣氛,餐桌上的菜式豐富多樣,十分誘人,糖尿病病人如果不加以控制,一餐下來,在不知不覺中會攝入過量的蛋白質及脂肪。一些人誤以為只有碳水化合物才會引起血糖濃度的增加,但事實上,攝入蛋白質與脂肪,也會有糖異生,也就是說蛋白質和脂肪經人體吸收也會轉變為葡萄糖或糖原,過多的攝入這些物質,同樣也會引起血糖升高。

  據廣東省人民醫院營養科馬文君主任醫師介紹,正常情況下,一名身高1.65米,體重60公斤,年齡為40歲的男性,一天攝入總能量應是1800大卡,這相當於一天食用主食5兩(米面類,一平中碗米飯=2兩米,一個面餅=2兩面),肉或魚2兩、豆腐2兩,一斤青菜,再加上一支牛奶、半個或一個雞蛋,2-3湯匙植物油。主食應以粗雜糧等易消化食物為主,年糕、湯團等糯米類升糖較快的主食應盡量少吃。

  雖然說健康人能吃的食物,糖尿病病人也可以吃,但是糖尿病病人需要根據個人的身高體重,規定一天食物的攝入量,以及注意營養的平衡。

  葷素搭配適當,每餐主副食搭配,控制總能量,這是保證營養平衡、控制血糖的關鍵。有的糖尿病病人認為菜吃多了,少吃些米飯就可以了,甚至吃很多菜,不吃主食。實際上這種飲食方式並不可取,肉以及炒菜所含的油脂經吸收後同樣會轉變成糖,而且脂肪堆積會加重胰島素抵抗,從而加重病情,若碳水化合物不按照60%-70%的比例攝入,將可能導致脂肪的過度分解,出現酮症,甚至發生酸中毒。

  無糖湯圓未必無糖

  元宵節當天,很多家庭都會煮上一鍋湯圓,寓意著家庭幸福團圓。在這喜慶的日子裡,不少商家也紛紛推出各種口味的湯圓,其中更推出“無糖”湯圓來滿足部分消費者。然而馬文君表示,所謂的“無糖”,實際上只是不含蔗糖,其中可能含有糖醇、代糖等,實際的能量並不低。

  湯圓的外皮大多是用糯米制成,其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糯米的升糖指數比普通的大米還要高。如果內餡中含有花生、芝麻、動物油脂等材料,即便是沒有蔗糖,其大量的脂肪,在人體內轉化為糖分後,對血糖影響大。所以,“無糖”元宵不一定真的不含糖,糖尿病病人在食用時應當謹慎。

“甜蜜”元宵節 糖友怎麼過?

  糖尿病病人要留意的是,隨時注意餐前餐後血糖的檢測。如果無法確定湯圓對血糖的影響,那麼就應該先從少量吃起,比如一次吃1個-2個,感受一下節日的氣氛,淺嘗辄止,吃完後注意餐後血糖的檢測,並針對性的增加胰島素用量。

  三個核桃相當於一勺花生油

  此外,現在應節的東西很多,瓜子、花生、開心果等堅果成為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消遣食品。不吃主食,只吃零食,一吃就吃半包,這些東西看似數量不多,但是所含能量卻很高。據馬文君介紹,這些堅果類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富含油脂,所含的能量比較高,三個核桃仁相當於1湯匙花生油(約90大卡能量),15克花生米(或其它堅果)相當於10克油(約90大卡能量)。如果把堅果當正餐吃,能量就攝入過多。如果糖尿病病人十分喜歡吃堅果,馬文君建議最好是兩餐中間吃,一天只吃不超過15粒花生米或3個核桃,能量控制在100卡路裡之內,與此同時,主食和副食的攝入量也需相應的減少一點點,控制總能量的攝入。

  不得已飲酒,最好選干紅

  酒是聚餐必不可少的標配,但對於糖友來說,喝酒可不是一件好事。糖尿病主要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所致,飲酒會使胰腺受到刺激而影響其分泌液的成分。加之酒本身就是高熱量食物,每克酒精能產7千卡熱量,糖尿病人稍失控制,便影響血糖。

  對於病情穩定且沒有並發症的患者,如果節日實在要應酬,少量的干紅葡萄酒是比較好的選擇,干紅含糖量較低,對於軟化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等方面也有一定好處,可以適當喝一點,最好一天不超過二三兩為宜(相當於15克酒精,約100卡路裡),且不空腹飲酒,還要適當控制進食量。平時還是不建議飲酒。

  適當運動有助控制血糖

  “春節期間或多或少會較平時多些進食,只要注意適當運動,血糖還是能夠得到良好控制的。”馬文君表示適當增加餐後運動也可以避免餐後血糖迅速升高,她建議餐後半小時-1小時運動比較好,運動時間30-60分鐘為宜。

  事實上,正確的運動能幫助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在室外,可以選擇散步、中速步行、慢跑、游泳、太極拳、騎自行車等非劇烈的運動;在室內,可以進行家務勞動、蹲起、原地踏步、原地上跳鍛煉。但是需要注意,病人在運動之前,了解自身的身體狀況,明確糖尿病類型、血糖水平、所用藥物類型及運動風險、有無並發症和重要髒器功能狀態等,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鏈接

  哪些人不宜吃湯圓?

  潰瘍病和糜爛性胃炎患者:潰瘍病和急性糜爛性胃炎的病人,一般都有胃酸高、泛酸、燒心、胃痛的表現。而元宵大都是含有糖餡,可以引起胃酸增高,刺激潰瘍面和糜爛面,加重患者的症狀,嚴重的會引起胃出血、穿孔。所以患有潰瘍病和糜爛性胃炎的人,要當心,不要進食含糖的元宵,更不能多吃。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不宜吃含糖的元宵,加重糖尿病人的症狀,所以糖尿病人想飽口福,可以吃不含糖的元宵。即使是不含糖的元宵,也不能多吃,因為大多糖尿病人都在不同的程度有胃輕癱的症狀,糯米不易消化,升糖較快。

  高血脂、冠心病患者:這類患者要控制元宵的總量,甜餡的元宵一般以芝麻、花生加白糖入餡。而肉餡的湯圓一般以半肥瘦肉入餡,均富含脂肪。

  老年人和幼兒:老年人和小兒的消化功能不但差,且吞咽功能也差,這是在吃元宵時就要特別當心,不要發生意外。特別小的孩子最好不要吃元宵。

熱門圖文
准媽媽慎用降糖藥

口服降糖藥能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對胎兒營養代謝及生長發育有不良影響,因此,孕婦禁用口服降

小編告訴您糖尿病症狀突然復發要小心

小編告訴您糖尿病症狀突然復發要小心,劉奶奶患糖尿病多年,往日裡吃東西都比較小心,血糖一直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