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詳解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

詳解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

  糖尿病並發症是危害糖尿病患者健康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足就是一種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如不及時治療患者就有可能面臨截肢的危險,治療糖尿病足先要了解糖尿病足的病因,那麼哪些原因可導致糖尿病足發生?

  糖尿病專家介紹,糖尿病人的慢性周圍血管並發症,這個周圍血管並發症在早期由於血管管腔的逐漸狹窄,所出現的一系列臨床表現:包括病人下肢的麻木、疼痛、行走距離越來越短,我們叫做間歇性跛行,或者是病人感到疼痛,就是坐著不動的時候也會出現疼痛的情況,這些都是糖尿病病人的周圍血管的並發症。

  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周圍神經性並發症,特別是糖尿病病人的感覺並發症,所出現的感覺喪失或者是異常。比如四肢末端特別是足部的感覺異常所出現的麻木、走路的感覺好像踩著棉花一樣,或者有針刺感等等一系列的表現,這些都是糖尿病病人的周圍神經並發症。

  糖尿病足的病因:在周圍血管和神經並發症的基礎上,由於保護措施不得力,由於穿鞋、襪子、剪指甲不合適等等,出現了皮膚的破損,緊接著皮膚破損而出現的一系列的症狀,潰瘍久不愈合,迅速惡化,惡臭。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可見糖尿病足的危害非常大,糖尿病患者要慎重對待,積極配合治療,在糖尿病足治療的過程中,日常護理同樣不能懈怠,那麼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如何做呢?

詳解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

  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

  糖尿病專家介紹,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應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定期洗足,用干燥而柔軟的毛巾擦干,尤其是擦干足趾間隙;洗足時的水溫要合適,低於37℃;

  2、不宜用熱水袋或電熱器等物品直接給足部加溫;

  3、每天檢查腳,特別是足趾間隙;

  4、避免赤足、避免自行修剪胼胝或用化學制劑來處理胼胝或趾甲,水平地剪趾甲;由專業人員修除胼胝或過度角化的組織;

  5、鞋襪要透氣性好,糖尿病足病人的鞋襪首選透氣性好的,質地松軟,大小合適。建議病人不要穿露出腳部皮膚的涼鞋或者拖鞋,因為皮膚裸露在外容易碰傷。也不要穿過緊的鞋或高跟鞋,以免給足部增加負擔。建議使用專為糖尿病人而設計的減壓的鞋子,穿鞋前要仔細檢查鞋內有無異物,不要壓迫腳。

  6、注意保持皮膚潤滑,糖尿病患者由於植物神經病變,出汗減少,足部皮膚干燥,特別是足跟部容易出現皮裂,並可進一步形成潰瘍,繼發感染。病人每天要塗抹羊脂油類潤滑劑滋潤雙腳,並輕柔而充分按摩皮膚。病人如果是汗腳,出汗過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議他們在洗腳時用醫用酒精擦拭腳趾縫,還可以在洗腳水中加少量醋,因為酸性環境不利於真菌生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吸煙

糖尿病病人絕對不能吸煙,1支都不能吸,有吸煙習慣的糖尿病病人必須盡快戒煙。眾所周知,吸煙對

補鎂可防糖尿病?

預防糖尿病,除了控制熱量攝入,補充足夠的鎂一樣重要。    據美國近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