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只能“望瓜止渴”

糖尿病患者只能“望瓜止渴”

  糖尿病患者只能“望瓜止渴”?西瓜是水果中的一種,含大量的水分、維生素、膳食纖維和無機鹽等,是有益於身體的,夏天吃西瓜可以祛暑解渴,但是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只能望瓜興歎。其實糖尿病患者不是不可以吃,但是不能隨心所欲,需要根據自身血糖情況而定。

  吃西瓜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吃西瓜前要知道自己血糖的情況,只有血糖控制較理想,病情穩定時才可以吃,也就是說: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以吃甜的西瓜。一般要求空腹血糖小於7.8毫摩爾/升(140毫克/分升),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10毫摩爾/升(180毫克/分升),糖化血紅蛋白小於7.0%。

  1.血糖高,病情不穩定的糖尿病患者,可選含糖量低於5%的水果,如西紅柿、黃瓜等,它們可當水果吃,不受量的限制。

  2.西瓜的含糖量是多少?西瓜的含糖量約4%-7%,草莓等也在此范圍內;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含糖量約為9%-13%)如蘋果、柚子、杏等;含糖量中等的水果(含糖量為5%-10%),如桃、菠蘿、李子、鴨梨、櫻桃等;橘子含鉀較多,較適合於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最好不要選含糖量大於14%以上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只能“望瓜止渴”

  3.進食西瓜時間選擇:最好在兩正餐中間吃,這樣可以使西瓜起到加餐的作用,又補充了身體需要的有用物質,還有通便效果。千萬別在餐後馬上吃,易使餐後血糖水平升高。

  4.進食西瓜的數量:在進食西瓜的同時要與主食等熱量交換,如進食500克西瓜,應減去主食約25克大米,這樣可不影響血糖水平。進食量應該根據監測血糖水平決定,在進食前及食後2小時監測血糖,如血糖上升太快,應減少進食量,如無血糖水平上升,還可以逐漸增加進食量。

  5.最後,忠告患者,為了吃西瓜或其他水果,而加大藥物劑量滿足“口福”,是不合算的。

 

熱門圖文
兒童患上糖尿病要怎麼飲食

糖尿病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人們在生活中要注意這種疾病的出現,生活中要注意這種疾病的飲

簡單介紹糖尿病如何正確喝水

對於很多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在患病之後,都會出現一些多尿的情況。專家告訴大家,對於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